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民间河长 | 绿源受邀参与人大代表视察深圳水污染治理情况

7月16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领部分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视察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情况,深圳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朱珠代表绿源受邀出席参加活动。人大代表们在对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成绩给予肯定的同时,也期望有关部门再接再厉,坚决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黄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张文参加视察活动。

rhdr


rhdr


人大代表们在座谈会上表示,视察的所见所闻,让他们对深圳治水提质工作充满信心。他们同时表示,水环境治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希望有关部门在加快治水设施建设的同时,确保工程质量,建立长效管养机制,实现河流的“长治久清”,让水环境从深圳的“短板”变成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nor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用“理念新、措施实、力度大、成效好”肯定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成效。他指出,对标中央和省的要求,以及广大市民的美好期望,深圳市的水污染治理仍然存在不小差距,需要我们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查补不足、完善措施、健全机制、强化责任、提升水平。具体而言,要做好六方面的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年底前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实现对全市人民的承诺;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强化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特别是要加强统筹协调,避免道路反复开挖,减少工程对市民的影响;严格项目验收移交,加强对老旧管网的排查,全面提升污水收集率;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面源污染监管,落实精细化管理要求;坚持科学高效治理,提升治水信息化管理水平;发挥人大监督作用,推动深圳市水污染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提交了2019年绿源“深圳民间河长”民间水质观察的汇报,并提交了以下一些建议:
深圳河流治污已经到了“决战年”收尾阶段,几年来在市人大和市政协关心支持下,绿源“深圳民间河长”在践行《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意见》中公众参与方面一直在艰苦努力,取得了一定效果,(2017.7-2019.6两年)根据对最近三年的污染问题投诉反馈统计,共向有关部门反映污染问题447起,其中“获得解决”111起,回复“跟进解决中”134起,未回复139起,反映问题的受理率54.81%,问题解决率24.83%。
绿源水环境监督团队由包括专业志愿者、环境专家、环境律师、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组成,针对这一轮推行“河长制”以及“正本清源”、“雨污分流”、沿河截污、面源污染控制、水源地保护等,提出如下建议:
1、相关水环境主管部门应重视水污染治理和环境管理实际效果,在宣传和环境公报中避免不实描述,如避免出现在《2018年深圳市环境状况公报》中的如下避重就轻描述:
1)“主要河流中下游水质氨氮、总磷等指标超过国家地表水Ⅴ类标准,其它指标达到Ⅴ类标准”,实际应为:主要河流中下游水质仍为地表水劣V类水质);
2)“大沙河和王母河水质保持为Ⅳ类,布吉河水质保持为Ⅴ类”,实际情况应按雨季和旱季分别描述,应描述为:雨季污水溢流时河流水质为劣V类);
3)“沙湾河(罗湖)和福田河水质明显改善;茅洲河干流污染程度显著减轻,深圳河干流污染程度明显减轻,新洲河、观澜河和坪山河污染程度有所减轻”,“水质改善”和“污染减轻”应该列出水质变化的前后数据对比;
4)“西乡河、皇岗河和凤塘河水质保持稳定。”应明确“稳定”的水质数据,是稳定在地表水哪一类水质?
5)“西部近岸海域海水水质劣于第四类标准”,准确描述应为:西部近岸海域海水水质为劣IV类。
6)生活垃圾“处理利用率为100%”,实际情况是,2018年深圳卫视记者和“深圳民间河长”、人大代表在龙华、光明、大鹏三个区都发现生活垃圾露天堆积点,这些垃圾堆积地点既不是规划卫生填埋场,堆积方式也不合规,与“日产日清,100%处理利用”原则相违背。
2、应兑现“河长制”到“河长治”的承诺,治污工程过多采用临时措施,有些与《防洪法》相抵触,有些不能满足专业规范和标准规定,如在河道内建污水截流管占用了行洪断面也不利于维护管理,挂在河道内的明装塑料污水管不满足抗老化和抗浮条件,因破损严重导致污水入河情况时有发生。
3、应重视治污施工过程中的环境保护,“深圳民间河长”投诉的多处污水经雨水管渠入河问题最终解释都是施工导致的,问题都是投诉后才解决。
4、应重视排水管道维护管理中的污染转移问题,“深圳民间河长”投诉了多起污水车直接排水到路边雨水口和污水管清淤施工时将污水抽排至雨水口事件。
5、建议修改2008年颁布的《深圳市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和质量管理要求》中对市政道路路面环卫保洁冲洗的规定,切实减少路面冲洗对雨水系统和河流的污染。
6、对“深圳民间河长”反映的污染问题,在回复的同时还要明确责任归属,避免不断重复出现相同问题。
7、希望各级河长能够抽出时间来亲耳倾听公众对河流治污的意见,切实按照中央两办意见改变传统的水务、环保等部门负责制。

QR:  民间河长 | 绿源受邀参与人大代表视察深圳水污染治理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