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江河卫士 | 以西江流域调查为例探讨现代化进程对航运及水质的影响

徐梓睿

序言

西江,古称郁水、浪水和牂牁江,是珠江流域内最大的水系。发源于云南省曲靖市乌蒙山余脉马雄山东麓,流经滇、黔、桂、粤4省(区),至广东三水思贤滘与西江、北江,绥江交汇,合珠江三角洲诸河合称珠江。在这条全长2214公里的大江里,一艘艘现代化的船舶运载着货物送往各地,本篇文章就是以西江为样本,探究现代化进程对航运的影响。

一、课题目的

研究现代化的设施对航运发展、现代化物流的影响,及船只、海港等现代化设施的发展和航运的优势,及综合材料和实地探究,总结航运发展现代化物流的方向,前景和航运的优劣并对以上点做出自己的思考和解决方案。本课题西江为路线,探究来往的船只类型,所承载的货物,停留海港,航运对水质和其他环境的污染以及当今航运物流的发展趋势,通过自己的实地考察得出观察调研结论和提出观点和建议。

二、课题调研路线及主要实施内容

项目调研路线:广东深圳-肇庆开封县-桂林-兴安-灵川-贵州省黔东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云南曲靖沾益县-贵州省隆林-贵州兴文蔗香村-广西天峨县-广西桂平市-广西梧州市-广东三水区,全程3980公里,途经17个城市,四个省级行政单位主要实施内容:探访船只,调查码头及港口,巡河,对各条河流进行水质监测,人文访谈,水利设施及古村参访。

三、调查过程及主要发现

1. 调查过程公明水库:8月1日上午,我们来到深圳市公明水库,了解水库主要构成,且公明水库是不对外开放的,所以目测水质非常不错,无船舶行驶。

▲图:西江上的运输船

西江(江滨公园段):8月1日下午,我们到达开封的江滨公园,江滨公园段的西江是有货船及渔船行驶,所以水质非常不好,是劣Ⅴ类水,水上垃圾多,被生活污水及汽油的污染较大。

▲图:双江口的运输船

双江口(南盘江与北盘江):8月6日,我们登船进行了勘察,发现有部分尚未清理的网箱,政府已通知清理,我们进行了水质检测,发现氨氮超,预计为饲料或农业污染所导致。

▲图:黔江上的货船

红水河:8月7日,我们到达红水河下游黔江,发现有大型货船进行航运,而且有人钓鱼,周围垃圾较多,还有许多污水口直排,目测水质为Ⅲ类到Ⅳ类水。

▲图:大藤峡水利枢纽

大藤峡水库:8月9日上午,我们进入大藤峡水库的库区进行访问,其中库区内生态良好,有专门饲养鱼的池塘及网箱,但是未来要给游客开放,如不进行安全级生态保护,非常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图:团队在公明水库合影

2. 基于课题内容的调研内容及主要发现

基础设施:从蒸汽机的诞生,到计算机的广泛应用以及信息技术的发展,海上运输一直是跟踪世界先进技术的主要行业之一。以下为二级分类及介绍:

▲图:笔者在西江畔

港口:随着航运运输体系逐渐完善,港口的数量也在进一步增加。港口作为交通运输的枢纽和对外交流的窗口,在促进国际贸易和地区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港口行业的发展与国家经济发展、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密切相关,随着对外贸易的不断提升,中国已经成为港口强国。

▲图:笔者和团队伙伴与船夫聊天

船舶:改革开放使我国国际航运市场逐步与世界接轨,大大促进我国船舶制造业的发展,我国的船舶结构也逐步优化,近五十年来,商业向大型化发展非常迅速,船舶专业化的程度越来越高,许多船舶实现了船舱x自动化。整体更机械化,更自动,更有调理。信息技术,现代通讯方式,新材技术,新能源技也相继投入到航运船舶之中。货物:按物理形态分类:① 散货:散货是指在运输过程中其物理形态为细小的粉末状或颗粒状的货物,如煤炭、矿粉、粮食、化肥和水泥等货物;在大批量水路运输时,通常也采用散货运输方式。② 液体货:液体货是指在运输过程中其物理形态为气体,经压缩变为液态,装在容器中进行运输的货物,如石油、石油制成品、液化天然气、液化煤气等。③ 件杂货:在运输过程中,不论物理形态如何,均经包装而形成袋装、桶装、箱装、捆装等形态之后再进行运输的货物,称为件杂货。在所有海运货物中,虽然件杂货的货运量所占比例不是特别大,但却是涉及面最广的货物。几乎所有的制成品,包括大多数机械设各、零部件、标准件,人们的日常生活用品(百货),以及农产品、水果、畜产品、冷藏食品、冷藏用品等,在运输过程中,大都表现为某种包装形态的“件杂货”。简单讲,在运输过程中,凡需再包装的货物,称为“件杂货”。(以上资料来源:海运货物的分类-元邦物流公司 https://www.gzhd56.com/wuliuzhishi/1272.html)

从以上参考数据我们可以发现,航运相比于陆运,空运,其运货优势为运散货,液压货更为方便,而且运货的成本,人力物力是远低于空运和陆运的(散货用空运和陆运也不方便)结合场调查,红水河下游黔江交汇口段的航运快,且运输货物大为泥沙,空运和陆运都不方便。

▲图:笔者在拍照

市场化:经济发展,中国对内、对外贸易的进一步发展,运输量也会明显增加,为航运业的发展奠定浓厚的基础,中国航运市场的进程也将逐步加快,促进市场竞争机制不断完善。伴随着竞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跨国公司不断在世界各地建立起自己的生产基地,跨国公司在世界各地的投资,生产和经营导致了货源的增加,相继而来的就是市场的扩大。例如:上游的货物砂石、木材等原材料运往下游建设发展用,下游的小商通过水运运往上游供百姓生活使用。

水质

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和城市化,城镇化的推进,西江流域尤其是中,下游地区,排入西江的城镇居民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逐年增加,西江中,下游水质日趋恶化。其中,我们调查的珠江流域的部分河道cod,氨氮等指数超标,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一直采取一系列整治措施,减缓了水体质量急剧恶化的趋势,但是,西江水污染仍然对周边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生产生活带来明显不利的影响。我们联合科考队从广东一路往上至珠江源,沿途采集水样进行检测,发现多数地点都没有达到Ⅱ类水的标,下是我们的监测数据

▲图:为滨公园段的水质检测

▲图:为大藤峡水8库段的水质检测图3双江口段的水质检测

▲图:为天生桥水电站段的水质检测

江滨公园污水直排:江滨公园是南回归线纪念碑所在地,但是沿江边行走,可以闻到刺鼻的臭味,水色浑浊,有许多生活垃圾和漂浮物,且发现一个出水口,出水口附近的水色已经发黄,经熊杨老师初步判断为生活污水的出水口,而且没有经过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我们立即取水进行检测,发现为劣Ⅴ类水,于是通公众号“广东智慧河长”进行反馈,最终得到妥善处理。

▲图为政府反馈及处理过程

四、 观点与建议

1. 基础设施,环境体系与法律政策观点1)基础设施:我国应继续加强港口,航道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要大力改善主要大江大河出海口航道及主要枢纽航道的通航条件,加快建设集装箱,散货大型深水码头泊位,要加快港口配套施建设和功能开发,使港口区域逐步开发成商业,物流中心。2)环境体系与法律政策:经济全球化,我们必须加快立法进程,培育市场机制,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努力为我们中国航运经营者创造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建立和谐统一开放,竞有序的航运市场,也促我们航运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2. 对水质问题的建议

贺小青说过:人类需要大自然,大自然不需要人类。如果我们要发展航运,那么对水质的污染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能不能在发展航运及保护水质中间寻求一个平衡点,在尽量避免污染水资源的情况下,最大努力发展运,这是理想化目标,我们中国也应当尽快实现!

3.就探究课题的建议

现代化的的进程对航运的发展固然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发展速度过快就会造成环境的永久性伤害,俗话说得好:“欲速则不达”,发展航运需要机遇,需要时间,我相信,现代化的设备,技术对航运的影响绝对是利大于弊,在未来的一天,我相信能看到航运能在新一代人们的智慧与努力下越来越棒。

▲图团队在桂平合影

QR:  江河卫士 | 以西江流域调查为例探讨现代化进程对航运及水质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