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新动态丨首部深圳河民间观察纪录片《明溪》正式放映

%e6%98%8e%e6%ba%aa%e7%ba%aa%e5%bd%95%e7%89%87%e6%b5%b7%e6%8a%a5_%e6%b7%b1%e5%9c%b3%e7%bb%bf%e6%ba%90-%ef%bc%88%e6%b7%bb%e5%8a%a0%e6%8a%a5%e5%90%8d%e4%ba%8c%e7%bb%b4%e7%a0%81%ef%bc%89

深圳河,古称罗溪或明溪,静静流淌于深港两岸间,历经了沧海桑田,也承载了无数人的悲欢离合。昨晚,由深圳绿源环协出品的首部深圳河民间观察纪录片《明溪》于深圳市福田区福田村环庆文化广场正式放映,上千名观众在此共同聆听深圳河的故事。

img_0545

《明溪》纪录片首映礼现场

【深圳河,从来都不是孤独存在的】
当年一首《东方之珠》传遍大江南北,歌曲的广泛传唱也把深圳河带进了更多人的视野中。深圳河,自1898年《展拓香港界址专条》起,正式改称为深圳河,全长37公里,其主要支流有深圳一侧的莲塘河、沙湾河、布吉河、皇岗河、新洲河以及香港新界境内的石湖河。作为深港界河,深圳河见证着岁月的变迁,具有重大的历史政治意义,其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她的不平凡。
曾经的深圳河水清岸绿,伴随着许多深圳本土人成长,承载了无数美好记忆。后来随着80,90年代深圳的飞速发展,深圳河变得黑臭难闻且洪涝不断。1995 年,由深港双方共同参与的深圳河治理工程正式开工,目前深圳河的防洪能力及水质有所好转,但水环境的提升依旧不容懈怠。
《明溪》纪录片,首部深圳河民间观察纪录片,由一群情系深圳河的普通民众摄制完成,该纪录片以民间视角记录深圳河的点点滴滴,回顾了深圳河在城市快速发展进程中的历史变迁,记录当下深圳河流域的现状,并提出民众在参与深圳河流域治理中的一些发现与思考,诉说着民众对于“碧水流深”这一美好设想的希冀。
本部纪录片由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出品,历经近一年筹制,绿源志愿者们通过多次实地河流走访调研、访谈流域居民及专家学者共同完成。
深圳河,从来不是孤独存在的,它默默哺育着两岸居民,同样也有着那么一群人时刻心系这条承载乡土记忆和未来希望的河流。

627280260618582791

首映礼现场,近千名群众共同聆听明溪故事

观影中

观影中

【明溪,你我的深圳梦】
在首映礼当晚的采访中,《明溪》纪录片的主要创作人员也分享了片子制作过程的点点滴滴。
谈到《明溪》纪录片的制作初衷时,全国给排水专家委员会成员兼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理事熊杨先生表示:“拍摄《明溪》的想法最先是绿源的秘书长提出来的,她希望通过以这种方式传播一种民间参与水环境保护的理念,我对此很赞同。绿源的“碧水流深”项目一直以来都在关注深圳境内的河流问题,通过民间参与实地调研的方式发现问题,向政府反映问题以推动污染源的解决,同时还积极向社会公众宣传环保理念。当时想法一出,在我们的志愿者团队中一呼百应,于是便有了后来的筹制。《明溪》顾名思义,明亮的溪流,清澈的河水,这是绿源志愿者的梦想,也是深圳市民的梦想。这部片子,现场感很强,很真实。片子记录了深圳人做深圳事,当中最大的亮点是深圳原住民代表——土生土长的原住民也参与其中,包括黄幸达会长也参与其中,更能体现一种特殊的深圳河情怀。
王哥,绿源志愿者,《明溪》纪录片制作参与人员之一的绿源志愿者,在首映礼上也表达了他对于深圳河未来的一些遐想。王哥说道,我希望住在漂亮的楼房里,每天可以打开窗户,到楼下的河边,到海边亲近水、亲近自然。
现场观看《明溪》纪录片的还有许多深圳普通民众,他们或是在土生土长,或是从异乡来深为梦想而打拼。不少观众表示,过去对深圳河的了解甚少,没想到它就是每次来往深港间要经过的那条河流,通过《明溪》自身对深圳河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让他们联想到了儿时家乡那清澈的河流。
不仅是蓝天,碧水同样也是大家共同追求的梦想。

587204731958122606

纪录片主创人员分享幕后故事

【绿友在行动,用脚步丈量河流】
绿源环保志愿者们自2013年起便开始关注深圳的流域污染问题,并持续至今。2015年,绿源的“碧水流深”项目通过一年的课程与实践,培育了深圳市本土首批民间流域污染监督员,30名优秀监督员已成为了深圳河流监督的新生力量。民间监督员通过实地走访完成了深圳市观澜河流域、深圳河流域以及龙岗河流域的河流现状调研,成为了河岸上的一道绿色风景线。同年12月,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召开发布会,发布了深圳民间第一份河流调研报告。
2016年,深圳河依旧是绿源志愿者重点关注的流域,绿友们实地调研了深圳河沙湾河、莲塘河、布吉河、福田河、新洲河等支流的情况,并通过举报污染突发状况的方式,助力深圳河流域污染防治。
明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也是具体切实的行动。未来任重而道远,需要你我共同参与。

(《明溪》纪录片精华版已在腾讯视频上映,请点击链接https://v.qq.com/x/page/w0365v5s5z8.html 观看,后续完整版将安排线下放映,敬请关注。)

img_0553

《明溪》纪录片首映礼圆满落幕

QR:  新动态丨首部深圳河民间观察纪录片《明溪》正式放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