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交流学习丨红树林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中越交流研讨会

2016年10月19日,“红树林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中越交流研讨会”成功在广西召开,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受本次会议主办方IUCN及广西科学院红树林研究中心的邀请,在广西北海和防城港参加了为期3天的会议,来自中国和越南多个单位机构和环保组织也参加了这次研讨交流。
120945694671828315
由于红树林特殊的繁殖习性和拥有着强大的根系,使得茂密的红树林构成海岸防护林体系的第一道防线,保护近海海域的生态环境,是湿地保护的重要内容,也是水域生态安全的重要标志;红树林还为海边的鸟类、鱼虾提供了栖息繁殖的场所,成为维持海岸生态平衡的基地。红树林不仅具有重要的生态与经济价值,红树林能有效地防风抗浪、固岸护堤、抵御自然灾害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然而红树林的保护与城市经济开发是有一定冲突的,20世纪60年代的围海造田运动,造成中国红树林的一次大规模的破坏,80年代以来在红树林滩涂上开塘养殖,再次造成中国红树林的大面积破坏。

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和UNDP(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发起了“未来红树林”计划。旨在建设一个健康的海岸生态系统,并能为依赖其生存的沿海社区百姓提供安全庇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繁荣生计。2015年“未来红树林”中国项目指导小组成立,绿源环协是其成员之一,同年协会秘书长朱珠做为IUCN中方小组代表之一,到越南实地考察并交流访问。本年会议加强了小组成员间的联络,小组成员分享了各自组织在红树林系统的保护保育经验,越南代表团也分享越南红树林保护工作的最新动态。
img_1780

绿源代表在会议上作分享

会议上很开心看到,在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范航清博士主导的研究下,他们的团队开发的“地埋管道红树林原位生态养殖”技术,实现了红树林滩涂地地下培育鱼类,地上部分生长红树,滩涂地表层保育和增殖软体动物,使他们形成接近野生状态下自然生态循环系统,并产生较大的养殖经济效益。
img_1817

实地参观

红树林海岸生态保护和恢复,是一个长期,多方面的工作,感谢IUCN创建这样的平台,让更多关注红树林保护的机构和组织参与进来,相互学习共同成长。感谢广西科学院红树林研究中心的业务指导,感谢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和广西北仑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会议协调工作。

424697550132894239
本文作者:蒲春森

QR:  交流学习丨红树林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中越交流研讨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