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共爱珠江|2017年项目简报

1支在地行动力量队伍成立

7场流域伙伴链接

9期流域调研行动

联合调查

2017年10月14日,惠州科绿发动惠州学院学生开展东江支流西枝江调研。

2017年11月份广州新生活环保水源地项目组对北江上游的武江进行了调研,初步考察了乐昌-韶关的北江武江水源地以及水源地保护的状况。考察了乐昌峡水利枢纽、乐昌的张滩水源地、乐昌武江取水口上游在建的水坝、韶关的十里亭水源地。

2017年11月20日-21日,深圳绿源与韶关市乐善义工会开展共爱珠江项目交流会,并与南雄市阳光志愿者协会开展了交流,并聘请熊杨及朱珠作为其机构顾问。同时也开展了北江流域韶关段的调研。

2017年11月22日-23日 清远源行及深圳绿源联合开展北江流域清远段调研,发现清远北江支流存在偷排的现象,并进行举报。

2017年12月份广州市新生活环保水源地项目组对北江上游的武江进行了调研。初步考察了韶关的北江武江水源地以及水源地保护的状况。五里亭水厂取水口位置未能确定,西河一水厂原取水口以及水厂已经取消仅剩泵站,帽峰水厂原取水口已经取消。

2017年12月份新生活环保水源地项目组对北江下游支流白坭河进行了调研,赤泥镇原水厂取水口建筑物,已经废弃。炭步镇原水厂已经变为供水泵站,炭步水厂、赤坭水厂的水源都采用白坭河(巴江河)水,由于水源受到污染,受水源水质限制,2014年区政府关停炭步水厂和赤坭水厂,转由城区主管网进行供水。访问当地人的两位滴滴司机得知,白坭河及其支流的水质一度黑臭,直接导致白坭河不再作为水源地。在新一轮的治理后,大量清理关闭养殖场,近两年开始明显有所好转。

广州新生活环保水源地项目组对西江江门段和鹤山段进行了调研,江门的西江西海水道水源地,有相关标示,但未发现水源地保护区的标识牌,周边安全封闭,做得比较好。鹤山的西江干流水源地。鹤山取水口的水源地保护区的正规标识位置明显,保护区的划分地图清晰,取水口的封闭完全没有封闭设施,取水口的建筑物也没有外围门栏,存在安全问题 。

流域伙伴链接

2017年10月27日-29日,深圳绿源偕同广东省环教中心一同前往东江源头调研,并与河源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交流。

2017年11月份,广州新生活环保促进会调研乐昌的志愿者组织情况和社会组织情况,连结两地的志愿者组织。拜访乐昌市团委、志愿者联合会,双方相互交流机构情况,对方是团委的部门,据介绍有下面的96支服务队,2万志愿者,没有注册的环保组织,没有专门的环保服务队,有环保志愿者。有水源地探访活动的合作意向,有河长制推动的意愿。

2017年12月份广州市新生活环保促进会拜访韶关团市委,拜访韶关恒福社工,拜访武江区风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拜访韶关武江区团区委。同时,12月份还拜访江门市团委,江门义工联和志愿者联合会等机构。

2017年10月21日,清远市源行宣教服务中心成立“北江守护者-飞霞站”队伍,未来志愿者将在飞霞站开展水环境公众教育,水源地保护等工作。

QR:  共爱珠江|2017年项目简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