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动态丨绿源环协联合福建绿家园开展企业“环保体检” 助力环责险落地

近日,环保部与保监会联合发布《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据了解该项举措从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等八类环境高风险企业,应当投保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以下简称环责险)

事实上,对于企业环境信用的数据记录,在2013年已经开始在环保NGO中展开并逐步形成完善的维度。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绿源)与福建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以下简称绿家园),在今年1月达成战略联盟,将在顺应绿色经济发展的大势下,联动更多的在地环保NGO,为环责险在各地落地、为企业“环保体检”,提供基础数据支持。目前,两家机构已经可以为三省八类需要强制投保的企业提供环境风险预警、环保体检。

环保NGO在行动

为环境风险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对于一家企业可能存在的环境风险,国内环保NGO早已开展监督及评估,并逐步建立完善的企业环境信用档案,形成风险预警机制,推动高环境风险企业的整改转型。

作为广东省内颇有影响力的环保NGO,深圳绿源拥有着强大的志愿者团队,长期关注广东省突出的环境问题,在企业环境意识提升、落地宣传、实地调研与数据收集上,给予了企业环境风险预警极大的支撑。2017年上半年,绿源云端项目组对2017年之前广东省内的环境违法违规建设项目进行了梳理

据项目组统计,截止2017年广东省环境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共计71027个,涉及到环境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的企事业及个人数量达到66576家(位),其中被淘汰关闭的项目达到3612个,涉及企事业及个人3553家(位)。在众多环境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中,涉及到造纸、火电、水泥、印染、电镀等重点行业的建设项目有607个,涉及企事业及个人数量达到600家(位)

 

作为本次战略合作的发起方,绿家园自1998年开始,亦已对福建省内从事环境高风险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持续性地开展环境监督工作。在2013年,绿家园团队延伸出的企业环境风险预警项目已经能从环境合规性、应急预案合理性与可操作性、环境管理的完整性三大维度,从社会风险控制为切入点,给存在环境高风险的企业以专业性建议,持续协助企业完善环境风险管理。从2013年至今,绿家园持续关注超过2万家企业的环境表现,提供环境风险预警服务,其收集整理的《福建省风险预警企业名单》等3685条环境预警信息被兴业银行所采用,推动企业进行环境风险整改。

 

专家有话说

环境风险评估企业与保险业皆困惑

根据保监会的数据,2016年,全国环责险投保企业1.44万家次,保费2.84亿元;保险公司共提供风险保障金263.73亿元。这相对于我国3万亿的保费规模来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王灿发指出,中国的环境保险此前不是采取强制投保方式,排污企业不愿意主动投保,保险公司做这方面业务的积极性也不高。王灿发解释,企业不愿意投保是因为一旦投保需要掏钱,过去环保执法不严,企业即使造成环境损害,被要求赔偿的可能性也比较小,环境保险的实际赔付率特别低,企业没有积极性。此前接触的一些保险公司在这方面也有困惑,保险公司不了解企业经营在环境上的风险,赔偿多少心里也没有底

 

全国多地联动

共同助力环责险落地执行

期待通过绿源与绿家园的合作模式探索,全国更多环保NGO联动,从第三方机构的角度为全国企业的“环保体检”提供更多维度多角度的基础数据支持,共同推动企业环境意识提升,并为金融行业、保险业提供专业的企业环境风险预警基础数据,从而助力环责险落地,更好地防范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降低环境污染风险。

 

相关链接:
八类企业强制投保所谓环责险,是指以从事环境高风险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事业单位或其他生产经营者因其污染环境导致损害应当承担的赔偿责任为标的的强制性保险。

以下八大类别的企业必须投保:

一是从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基础化学原料制造、合成材料制造,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Ⅲ类及以上高风险放射源的移动探伤、测井等;

二是收集、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

三是建设或者使用尾矿库;

四是经营液体化工码头、油气码头;

五是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突发环境事件风险物质及临界量清单》所列物质并且达到或者超过临界量;

六是生产《环境保护综合名录(2015年版)》所列具有高环境风险特性的产品;七是从事铜、铅锌、镍钴、锡、锑冶炼,铅蓄电池极板制造、组装,皮革鞣制加工,

电镀,或生产经营活动中使用含汞催化剂生产氯乙烯、氯碱、乙醛、聚氨酯等;八是国务院规定或者国务院授权环境保护部会同保监会规定应当投保的其他情形。

此外,2005年以来发生过特别重大、重大或者较大突发环境事件的企业也应当投保环责险。

QR:  动态丨绿源环协联合福建绿家园开展企业“环保体检”    助力环责险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