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活动回顾|东方海外遇见草木染

?

? ? ? ?纪录片《牛仔裤的代价》(视频请点击链接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3645724/),把镜头对准了牛仔裤国度——广州新塘,牛仔裤在生产过程使用的化学剂如:火碱、酸剂、有毒染剂、漂白剂等大量使用,记录片中也暴露了外商压低成本、工厂剥削劳力、劳工健康、污水直排江河等问题,看着镜头里呈现出来的景象,触目惊心。而生产出来的牛仔裤,消费者在购买后穿了几次就丢弃,又重新购买新的款式,有钱可以任性,任性背后却是地球的“毒眼泪”。

 

? ? ? ?物质充盈的当下,“买买买”成为了日常的主题。在没有了解环境问题之前,我也不认为自己花自己的钱大买特买管谁什么事,说的好听,还能拉动GDP。然而,在关心自己的健康、关心身边的环境后,猛然发现,自己已经快迷失在物资当中了。自此少而精,成为了自己购物的原则。

? ? ? ?必不可少还是会买衣服,衣物还是免不了生产过程中有染色或漂泊环节。而以前人们在无化学染料的时候,是如何在自然中探寻各种天然的植物染料在粗布麻衣、或锦衣羽缎增添色彩呢?

? ? ? ?一起来学一招——草木染。

? ? ?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它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

(图片源于网络)

? ? ? 我们提前一个晚上,将苏木泡水,浸出颜色。草木染中常用染料有姜黄、靛蓝、冻绿等。

? ? ? ?把布料裁剪成自己需要的大小模样,扎染用到的布不经漂白处理,天然色泽为佳。

? ? ? ?布料折叠后利用架子、绳子、橡皮筋等简单的工具进行结扎。

? ? ? ? 扎好后放进沸腾的热水中煮上10分钟,使布料更容易上色。

? ? ? ? 这是在煮饺子还是麻辣烫呢?哈哈······

? ? ? ?将前一夜泡好的苏木,水和渣一起倒进锅里再煮半个小时,使颜色充分析出。捞出渣滓后,放入少量的白矾,便于固色。

? ? ? ?把煮过的布放入锅里继续煮半个小时。

 

? ? ? ?激动人心的时刻来啦,捞出来用水冲洗一遍、拆线、再冲洗一遍后再自然阴干。

? ? ? ?一种传统扎染方法、简单的工具,却有着万千变化的图案。每个人的小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像是拆开匣子里的礼物,小心翼翼又满心期待。

? ? ? ? 变幻无测的图案有些像小人儿、有些像肥牛、有些像行走的足迹······

? ? ? ?在这样阳光灿烂的午后,听着锅里咕隆咕隆的沸腾声、看着深深浅浅、曲直相间的纹路,对色彩的追求与环境的友善同时实现。

? ? ? ?等那布干了,再用一针一线缝制自己出喜欢的布袋,给这个夏天带来愉快的回忆。

——绿源环协携手东方海外货柜航运(中国)有限公司于地王大厦

2017年7月22日

 

QR:  活动回顾|东方海外遇见草木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