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公告丨首批“深圳民间河长”正式上任

同文刊登于深圳晚报,2017年06月04日A01头版和A03爆点。

“深圳民间河长”全家福。本文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汪阳 摄

 

6月3日上午,“深圳民间河长聘任仪式”在深圳湾公园大沙河入海口旁正式举行。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公开招募、初选面试、系列培训以及考核,首批“深圳民间河长”共计45位市民接过活动主办方深圳晚报和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绿源环协”)共同颁发的聘书,正式走马上任。

【45名热心市民 成为首批“深圳民间河长”】

本次“深圳民间河长”征选活动由深圳晚报和绿源环协联合发起,自3月22日起通过深圳晚报、深圳市义工联、绿源环协官网、深圳新闻网等平台正式公开招募,共吸引了200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热心市民踊跃报名参与,遍布全市九大流域,参与报名的市民中不仅有来自一线的环境治理工作者、在校学生、个体经营者、家庭主妇,还有希望带领孩子共同关注河流变化的父母。

经过5场初选见面会访谈后,70多位报名者进入培训阶段,培训包含深圳治水历史、河流治理监督基本知识、环境法规等相关专业培训及实地河流调研,为后续更好地担任“深圳民间河长”相关工作奠定基础。

通过公开招募、初选面谈、系列培训以及考核后,共有45名关注河流的热心市民成为首批“深圳民间河长”,覆盖全市九大流域,将参与观澜河、茅洲河、龙岗河、深圳河、坪山河等22条河流的共治。未来主办方还将培育更多的“深圳民间河长”参与深圳河流治理,覆盖全市大大小小的河流。

一位河长在签名板前拍照留影。

【协调群众与政府良性互动沟通】

聘任仪式上,45名首批“深圳民间河长”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主办方代表手中接过聘书、工作证及河流监督工具包,正式“走马上任”。据悉,“深圳民间河长”任命后将会开展河流巡查,充分了解并记录河流现状、跟进河流治理进程,并及时发现河流环境问题,收集群众的治水意见,及时反馈给“官方河长”,协调群众与政府良性互动沟通,同时通过宣传组织,带动更多公众参与水环境保护。

5月31日,深圳市河长制办公室正式发布深圳首批148条(160段)河流的河长名单(包括市级河长),标志着深圳全面启动推行河长制,河长制的推行将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同时将强化考核问责,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重大污染事故的“河长”,严格按规定追究责任。

2016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意见》中指出,“依法治水管水,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拓展公众参与渠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由此可见,政府推出的“河长制”不可缺少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

聘任仪式现场

【实现“碧水流深”的治水愿景】

“深圳民间河长”征选活动的发起,以利益相关方为准则,希望挖掘及培育一批活跃于深圳各大流域周边、具备一定专业素养的“深圳民间河长”,与政府“官方河长制”形成相辅相成的协作机制,搭建政府相关部门与民众间的沟通桥梁,加强水污染防治领域的社会监督及公众参与,进一步实现“碧水流深”的治水愿景。过去的河流治理监督更多是通过相关部门的官方途径进行举报监督,难以直接体现市民对于河流治理的意见表达,“深圳民间河长”们期待通过“河长制”的推行,与政府“河长”形成更为直接有效的沟通渠道,助力深圳河流生态环境改善。

我的城市我的家,我的河流我守护。“深圳民间河长”们将切实关注深圳河流变化,用行动表达对河流的热爱,也期待更多的民众共同参与深圳的河流共治。

附:

【首批深圳民间河长名单】

QR:  公告丨首批“深圳民间河长”正式上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