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公示 |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党支部 第二届支部工作报告

各位党员同志:

? ? ?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于2019年6月选举出第二届支部书记,至2022年5月已任期届满。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经报上级党委同意,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现在,我代表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党支部向全体党员作第二届支部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 ? ? ?支部在上级党委深圳市青年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的领导下, 主动学习党中央、省委、市委在社会组织管理要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求内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建引领机构规范、健康发展,团结带领党员、会员、环保志愿者积极投身后疫情时期常态化防控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于“双区”建设。贯彻落实“抓政治、稳方向,抓基础、强基层,抓规范、强质量,抓典型、强引领,抓作用、强发展,抓队伍、强素质”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协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结合协会业务开展党建工作

? ? ? ?遵循“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支部建设工作。根据市委组织部对每季度“三会一课”主题内容的指引开展工作,采用线上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定期组织支部成员交流,讨论支部发展党员、工作开展,梳理支部工作情况,征询党员意见与建议,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促进支部各项工作的开展,确保支部工作民主参与,也加强党员同志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

? ? ? ?党建活动开展方面,紧密结合协会业务工作,基于机构水环境保护、滨海湿地保护、公众环境保护宣传等项目活动,支部党员更多参与组织、带领活动,持续带动会员、志愿者参与滨海湿地保护、水环境调研与宣传等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工作,展现党员的良好风貌;并梳理经验辐射至粤港澳大湾区、珠江流域上游城市,支持带动上游城市伙伴机构联合开展水环境保护行动,参与本地与珠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此外,带动中广核研究院党支部、龙光集团党委等企业党组织,持续参与滨海湿地保护,促进白沙湾海岸带生态环境保护,逐渐扩大党支部在协会的感染力和号召力。

(二)加强党员教育,提升理论知识水平

? ? ? ?聚焦专题学习,多种形式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专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讲话、在庆祝建团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内容,组织支部成员进行学习,进行交流分享。

? ? ? ?根据实际情况,引导支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采用学习强国APP自学为主,结合支部会议线下学习、红色基地参观学、习参与青年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组织的学习活动等形式为辅,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工作,不定期开展党的理论知识、思想的学习与交流;为支部成员提供其他支部组织的学习活动的参与机会,丰富活动形式,促进支部同志与其他支部党员的思想交流,学习先进思想和经验。

? ? ? ?针对新发展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组织支部党员同志分工对应对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参与支部工作,同时引导入党积极分子日常加强自我学习提升,积极参与支部活动。

(三)严把党员发展关

? ? ? ?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及《深圳市发展党员工作手册》的指导要求,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纪律,把关党员发展的审查、审批与备案,严格把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各个环节。目前支部队伍有正式党员10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

 

二、加强党建引领,促进协会健康发展

? ? ? ?旗帜鲜明地在协会中讲政治,强化协会成员、会员、志愿者的政治认同,把机构工作人员、会员、志愿者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本人作为支部书记,参与协会理事会会议,优先发展协会骨干成员入党,加强交叉任职,加强支部参与协会重大决策制定。开放部分主题党建活动、学习教育活动给会员参与,加强会员的政治认同;部分业务活动结合党的学习交流活动、党组织建设交流开展,促进党支部建设引领协会发展。

? ? ? ?督促社会组织坚守非营利性、公益性和服务性的行业宗旨;强化支部党员在机构业务活动中的带动与模范作用,在部分业务活动中强调突出党支部、党员的带领作用,带动机构会员、志愿者及其他党支部深入参与环境保护服务,发挥社会组织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作用。

? ? ? ?逐渐建立健全协会党建工作。按照社会组织发展要求,积极配合协会年审、年报中的党支部工作登记,加强党建工作在协会网站披露。

三、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

? ? ? ? 三年共收缴党费4279.60元,其中,2019年6-12月党费为630.40元,2020年党费为1142.4元,2021年党费为1695.60元,2022年1-6月党费为811.20元。

? ? ? ?共收到上级党委拨付活动经费8500元,支出陈燕丽同志参与党史教育培训班部分费用共计2180元。

四、新一届支部工作意见和建议

? ? ? 总结经验,第二届工作存在以下不足:

  • 支部党员组成的实际情况,导致存在党员难以参与支部建设的困难;
  • 新冠疫情影响支部工作的开展,也对党员个人、工作带来影响,从而影响对支部工作的参与;
  • 支部书记由协会专职人员兼任,在规范化开展党建、同时给支部成员提供形式多样的活动存在困难。

? ? ? ?对于新一届支部工作,建议党支部以这次换届选举为契机,支部成员坦诚交流,看到支部工作存在的实际困难,发挥支部党员同志的主观能动性和各自的优势,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为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1、持续加强党建引领协会健康发展

2、促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3、互相监督抓理论学习教育;

4、促进党员同志参与活动的组织开展等支部工作。

? ? ? ?同志们,站在新的一百年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时期给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让我们携手共进,总结经验,明确责任,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推动深圳的生态文明建设而努力奋斗!

? ? ? ?汇报如上,请审批。

中共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支部委员会

2022年8月13日

QR:  公示 |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党支部  第二届支部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