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民间河长 | 绿源民间河长代表受邀出席“管网质量现场会”

2018年7月27日,深圳市治水提质指挥部办公室召开的“管网质量现场会”。绿源民间河长代表:彭晓辉、朱永强受邀出席参加会议。会上深圳市水务局水污染治理处重点通报了各区2018年上半年管网建设质量、移交情况、存在问题。深圳市水务工程质量监督站通报了深圳市2018年上半年管网智联安全监督情况。全市各区(新区)正在全力推进污水管网建设,截至6月底,2018年累计完成污水管网建设达1006公里。2015年以来,深圳市管网建设在历经四次提速的强力推进下,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通过协调推进建设、推行“地方+大企业”建设模式、加快管网验收移交等方式,2015年完成污水管网建设335公里,2016年完成污水管网建设1033公里,2017年完成污水管网建设2009公里,2018年计划完成2353公里管网建设,提前补齐全部缺口。

截至6月30日,深圳市已累计完成6273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通过管网建设、正本清源改造,从源头上治污,实现雨污分流,有力促进了污水厂进水浓度、进水量的“双提升”。以2018年上半年为例,全市30座污水处理厂共计处理水量428.65万吨/日,同比提升12.32%,进厂COD平均浓度325.65mg/L,同比提升7.03%,进厂氨氮平均浓度26.39mg/L,同比提升7.73%。


会上,绿源民间河长受邀发言并提出以下建议:

因为“事权”原因,区一级负责的主要是支流,以前,对支流污水主要采取“总口截污”,近两年的分流制污水管网建设为消除支流污染源创造了条件,但是河流污染治理是一个漫长过程,目前的中央督察组检查考核主要针对黑臭水体治理。 包括河流在内的地表水水质分五类,黑臭水体是超过第五类的劣V类,要真正实现规划的水功能要求还需要艰苦持久努力,目前民间河长观察到,对于河道采取的一系列应急或临时工程(如河道内“大截排”、河流应急化学处理、支流河岸和河底明装的塑料截污管等)都还不是根本办法,需要治理达标的不仅是明河,还有很多暗河(暗渠),干流河道内应急工程“大截排”箱涵也是暗渠的一种类型,只有当这些应急工程拆除后,河流不再完全依靠再生水“输血”救命,那时的水质达标才是真达标,也才是真正的治理成功。 政府和民间河长正在一齐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

QR:  民间河长 | 绿源民间河长代表受邀出席“管网质量现场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