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民间河长|民间河长联合媒体推动河流污染处理

? ? ? ?近年来,深圳市下决心大力推进河流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公众的参与也是推动河流治理中重要的环节。“深圳民间河长”正是这样一帮关心自己生活环境的居民,他们利用自己空余时间,调研巡护周边河流,推进河流治理。

? ? ? ?7月5日,“深圳民间河长”在日常巡护龙华区大浪河过程中,发现河面漂浮大量油污、岸边污水溢流等多处污染情况,大半条河因污染随即通过项目组上报给相关水务部门,同时,联合媒体开展进一步调研。调研中发现,大浪河的污染问题源于雨污分流工程不规范操作挖破污水管、企业打翻油桶处理不当等原因导致。而在等待水务部门工作人员到场处理的过程中,“深圳民间河长”和记者又发现清洁公司的车辆当街排放污水入雨水口,进而进入河流造成污染。

龙华区龙澜大道发现的油污漂浮情况

大浪南路发现从河流旁挡墙渗出污水,导致大半条河流黑臭,后调研发现为雨污分流工程施工不当挖破污水管所致

? ? ? ?随后赶到的水务部门工作人员对多处污染问题进行追溯调查,了解污染的具体原因。水务局工作人员表示,对河流的污染问题将着手处理。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也将约谈企业负责人,对污染行为作出处罚。对于清洁车辆当街排污行为,区城市管理局将对全区市政清洁公司开展严查行动。当天下午,河流油污已由水务部门清理干净。对于其他污染问题的处理情况,“深圳民间河长”也将持续推进。

油污情况上报后,区水务局马上安排工作人员清理及调查,当天下午已清理的河面

? ? ?“深圳民间河长”项目开展两年多来,致力于培育居住在河流周边、活跃于河流保护、具备一定专业素养的“深圳民间河长”,作为市民与官方河长的沟通桥梁,及时将河流环境问题和市民意见反馈给官方河长,协调群众与政府良性互动。同时“深圳民间河长”更是公众参与的一个模式,通过与企业、社区、高校等团队合作开展面向公众的治水政策、环境法律法规等相关宣传倡导,积极发挥自身的带头作用,吸引更多公众参与水环境保护,促进河流治理的社会共治、共建,推动深圳的河流可持续发展。

 

相关链接:

大浪河现多处污染点 记者现场调查:http://dyxc.scms.sztv.com.cn/dyxc/dyxc/diyixianchang/28238220.shtml?from=wx&code=023CXi6Q1I83831CFv4Q1h0u6Q1CXi65&state=STATE

水务部门追查污染源 多家企业面临处罚:http://dyxc.scms.sztv.com.cn/dyxc/dyxc/diyixianchang/28238205.shtml?from=wx&code=033FjYDO1KQUu81Mc3DO1mcPDO1FjYD4&state=STATE

QR:  民间河长|民间河长联合媒体推动河流污染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