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碧水潺潺 | 构建公众参与式环保新模式,大鹏新区河流保护公众参与活动顺利举办

近年来,大鹏新区全面推动“六水共治”,积极推进河流综合整治、碧道建设,在“人水和谐、水城相融”的快车道上加速前进。新大河禾塘湿地公园作为“禾塘三部曲”的一部分,对于促进新大河碧道上游段的河流水体净化、生态修复、景观营造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新大河禾塘湿地公园

2022年6月5日,为庆祝世界环境日50周年,引导公众关注身边的水环境、水生态,深圳市大鹏新区水务局联合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在新大河禾塘湿地公园举办了河流保护公众参与活动,组织市民参观新开放的禾塘湿地科普展厅、观察池塘的生物多样性、检测河流水质、听取海绵城市解说、了解红树林的生物特性。参与的市民通过关卡挑战沉浸式体验水生态环境保育方式,感受大鹏新区的河流治理成效。通过这样的活动引发市民参与身边的水环境保护,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现场市民积极参与

活动吸引了全市约70名市民的报名参与。现场有市民表示,在展厅工作有工作人员解说,还能通过VR体验、物种标本,直观了解新大河综合整治、碧道建设以及禾塘湿地的建设历程,水清岸绿景美的来之不易,以后也要参与到环境保护当中,成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一份子。
01.
展厅参观

倾听新大河综合整治成效

VR体验禾塘湿地美景

关卡挑战-热闹的池塘

参与挑战的小朋友们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设置了池塘生态的观察与绘画、认识红树林、认识海绵城市、河流水质简易检测等关卡挑战。参与者利用手中的挑战卡及关卡辅助工具,进行了湿地生物观察及“池塘生态圈”绘画,利用简易试剂检测水质、了解河流与我们日常生活的关系,比较红树植物和陆地植物的不同之处,以及“寻找湿地公园中的海绵设施“等一系列活动,沉浸式地体验了河流湿地保护工作,从中认识到湿地在维护生物多样性及生态平衡的重要性。“这次活动我觉得组织得很棒也很有意义,我和我爱人还有我孩子都更加认识到了水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我也很希望孩子通过这次活动能更加养成节约用水、爱护环境的习惯。”现场一位市民高兴地说。
03.
关卡挑战-海岸卫士

描述海岸卫士的特点

关卡挑战-静谧的池塘

观察河水的pH值变化

05.
关卡挑战-海绵城市

学习海绵城市的知识

绿源志愿者表示,除了现场的活动,日常“大鹏民间河长”还会组织河流调研巡护、河流生态导赏解说等活动,欢迎有意愿市民一起参与,用实际行动守护大鹏新区的美丽河湖。关爱水环境,保护水资源,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不仅仅在世界环境日,也不仅依靠政府部门自上而下的治理、管理,更有赖于每一位生活于其中的市民负责任地参与共建共治。

部分市民合影留念

近年来,大鹏新区水务局积极联合深圳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等公益组织,组建社区志愿者队伍,开展公众水环保保护宣传、市民对河湖整治意见调研、多方座谈、组织培力“民间河长”队伍开展8小时以外巡河护河等活动,探索公众参与式水环境保护模式,这样的探索对引导市民参与新区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之生态文明建设、增强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构建“美丽中国”具有重要的意义。

绿源志愿者合影

 

QR:  碧水潺潺 | 构建公众参与式环保新模式,大鹏新区河流保护公众参与活动顺利举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