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喜讯 | “深圳民间河长”项目获“鹏城慈善典范项目”

? ? ? ?9月19日上午,正值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举办,“第五届鹏城慈善奖暨2019年深圳慈善捐赠榜发布会”在会展中心梅花厅举行。来自民政部、省民政厅和深圳的领导和嘉宾、各省市第八届慈展会观展团代表、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及市民代表等600多人参加发布会。据悉共有119个个人、企业、机构和项目获得殊荣。“深圳民间河长”项目获得“鹏城慈善典范项目(慈善信托)”。

? ? ? ? 第五届鹏城慈善奖活动在深圳市民政局指导下,由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联合主办,展示深圳慈善事业发展的成果,也激励褒扬对深圳慈善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机构和个人。

? ? ? ? 对慈善、公益的弘扬,彰显了深圳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城市治理方面的开放、创新、先行先试。公益慈善为企业、普通公众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了渠道,“深圳民间河长”参与深圳的河流治理也得益于这座城市的开放、包容,三年多项目的开展也逐步探索、助力形成河流治理的共治、共建、共享氛围。

? ? ? “深圳民间河长”项目为关心城市水环境的市民提供了有效参与河流治理的途径。绿源志愿者从2014年开始关注深圳本地水环境污染问题,带动公众调研、反映存在的水污染情况,被媒体称为“治污界第三只眼”。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绿源联合深圳晚报社发起“深圳民间河长”项目,招募居住在河流周边、热心于河流保护的市民培养为“深圳民间河长”。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因着共同的保护身边河流环境的愿望聚在一起,通过日常调研巡护,调研大小河流现状、河流治理进程,并及时反映推进河流环境问题的解决,联动政府相关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媒体等社会各界力量推动河流治理;同时“深圳民间河长”更是公众参与的一个模式,通过与企业、社区、高校等团队合作开展面向公众的治水政策、环境法律法规等相关宣传倡导,积极发挥自身的带头作用,吸引更多公众参与水环境保护,促进河流治理的社会共治、共建,推动深圳河流的可持续发展。

? ? ?慈善,让生活更美好,允许更多形式的资本、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尤为突出。我们期待,在未来“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中,除了慈善,公益也能提供更多途径给各界力量输入专业能力、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社会治理,共治、共建、共享美丽深圳!

 

第五届鹏城慈善奖名单的公示公告

QR:  喜讯 | “深圳民间河长”项目获“鹏城慈善典范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