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工作月报 | 2017年11月工作简报

【机构大事记】

#你好,银杏伙伴#

11月4日,经过推荐、实地考察、评委会专家一对一面谈等系列考核,绿源环协秘书长朱珠成为2017届银杏伙伴,未来在银杏计划的支持下将携手绿源志愿者在环保行业内的联合行动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碧水流深·一定好”环保公益合作达成#

11月10日,继“衣壶暖流”项目后,绿源环协与一定好干洗正式启动又一环保公益活动——“碧水流深·一定好”,携手各位市民朋友共同助力家门口的水环境保护。

#新志愿者见面会又来啦#

11月19日, 2017绿源第三期新志愿者见面会暖心召开,南科大的帅气研究生,大学起就关注环保的小美,希望把水环境保护理念带回老家江西的伙伴……期待在绿源后续的项目中再次与大家见面哦!

#畅谈绿源志愿者管理体系建设#

11月19日下午,绿源志愿者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就绿源志愿者管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搭建展开激烈的商讨,敬请期待绿友智慧结晶的面世吧!

#绿源项目入围第三届ME创新计划#

11月13日,绿源环协”云端计划——珠江水联合行动”项目入围第三届ME创新计划,该项目旨在建立珠江流域水环境守护网络,陪伴流域环保志愿力量成长,并结合绿色信贷手段推动珠江流域共治。目前项目已通过现场答辩,接下来的投票环节期待您的支持。

#劲草优才长沙线下培训#

11月29日-12月1日,劲草优才于湖南长沙举办线下培训,各地优才就公益品牌、项目筹款、视觉设计系统等话题进行探讨,绿源代表作做志愿者管理的话题分享。

【一、碧水流深】

(1)深圳绿源民间河长

【水库调研】

本月民间河长除了对深圳的河流展开调研活动,还对大沙河上游的西丽水库、茅洲河上游的石岩水库还有石岩河展开实地调查。

【分享·交流】

11月26日,第三场民间河长分享会热闹召开,此次邀请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检测专家李工为民间河长分享水质检测相关专业知识。同时项目总顾问熊杨老师亦与大家开展深入交流探讨。

【媒体报道】

11月24日上午,广东省环保厅邀请绿源民间河长作为广东省环保社会组织代表参与宣传短片拍摄,记录民间河长们的行动力量;当天下午,民间河长亦与人大代表、都市频道一同走访调查新洲河的臭气问题。

(2)光明新区茅洲河流域保育倡导

11月13日,为更好的宣传环保知识,让学生们关注身边的河流以及水污染,光明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与绿源环协在深圳市光明新区长圳学校联合开展了关于水知识课堂的讲座,传播了节约水资源,绿色生活的观念。

(3)卫蓝侠-东江计划

11月26日,惠州在地志愿者开展西枝江调研活动。

【二、绿趣社区】

寻绿

【绿趣课堂】

福田小学

1)回顾与松土

回顾之前学习过的内容,与孩子们一起观察土地,发现土地的现状,孩子们提议可以进行松土,并且主动提出轮流浇水,管理。看到大家认真对待土地的样子,小苗们也会被这份热情感染,快快生长的!

2)我与红树林

杨芳老师带着大家一起探秘红树林,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老师也是感慨多多“孩子们都听得认真,也积极参与互动,让孩子们快乐,这就足够了。这50分钟给我足够的信心,在公益的路上继续走下去,给孩子们快乐,给自己快乐!”

3)空间改造

孩子们去菜园看望蔬菜们,却发现有些菜长得不是很好,竟自主讨论并合力对菜园的环境进行了维护和改造,看着新铺的红砖步道,仿佛能够听到孩子们的笑声。

教科院附小

1)认识蔬菜

跟随着布鲁斯老师的脚步,有三分之一的孩子们已经可以轻松说出八种蔬菜的名字了,孩子们不仅认识了蔬菜,更是从蔬菜的生命历程去了解蔬菜是如何变化的。

2)植物是怎么生长的

实践出真知,而真知反过来也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实践,在这节转移到室内的理论课,孩子们根据实际的观察回顾了植物的一生,更加了解了蔬菜的“变身”历程。

3)啊!你们变了

半个月没见,番薯叶开花了!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讨论着园中的菜苗中期与后期有了怎样的变化,篱笆边的格桑花也已经长出了花蕾,期待她美丽绽放的一天。

4)为了更好的生长

为了能够及时给蔬菜补充营养,孩子们决定开始堆肥计划,大家齐心协力把收集到的树叶转移到堆肥坑旁,按照老师的方法完成了堆肥工作。孩子们还进行了树苗的补种工作。

#自然讲师成长计划#

本项目由绿源环协与鸟兽虫木联合发起。经过前期培训,目前自然讲师们正积极投入到学校、社区开讲,与孩子们一起发现自然趣事,目前已经在福田区12所学校、5个社区、2个公益机构发起“自然讲堂“。

护绿

#湿地修复行动#

为了汇聚更多的绿能量,11月25日,27日绿源志愿者们联合GoPro一起在深圳最东岸种下了一棵棵红色的小树苗,同时,生态导赏员们带着大家在红树林中穿梭,认识他们的生态作用,以及坝光自然文化环境的变化。关注身边的环境,才能更好地生活。

#预警巡护#

11月10日、18日、20日绿源志愿者巡护队对东部的坝光、东涌片区的红树林进行巡护,巡护中发现东涌部分红树林遭到人为砍伐,上报大鹏新区生态资源环境综合执法局与南澳综合执法队,合力加强对红树林的监测与保护。发现坝光有两个鱼塘受到污染,水质发黑,水边有大量的塑料环垃圾,经初步监测,水质属于劣五类水。

#大鹏居民环境素养宣传#

11月17日,由深圳市大鹏新区生态资源环境综合执法局、绿源环协联合主办的环境普法活动在大鹏西涌鹤薮村开展,陈旭绯律师现场以案说法,同时现场还通过有奖竞答等互动环节,大大调动公众学习环境法律的积极性。

创绿

生活“布”简单,为生活添简单。11月17日布简单工作坊如期在福华社区图书馆开展,最近经常做南瓜盒,有了扎实的基础功夫之后,想要什么样的花样不是信手拈来?

【三、云端计划】

【共爱珠江】

11月21日,调研北江韶关段。发现北江韶关段部分河段有较多水葫芦,北江上游的浈江及武江均存在较多水葫芦。22日,珠联伙伴深圳绿源与清远源行项目交流会,绿源将通过“伙伴帮扶”计划,增强双方的人员交流及项目合作。23日,绿源与清远源行调研北江清远段支流银盏河。调研过程发现,银盏河存在较为严重的污水直排现象。

【广东省绿伙伴环保组织帮扶计划】

11月20日,韶关市乐善义工会项目合作交流会。双方对韶关当地主要环境议题进行分析探讨,并初步形成项目合作意向。

【环境普法】

2017年11月5、9、27号,项目组先后来到松岗街道、沙井街道、愉盛工业园举办“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普法活动,对200多家企业环保负责人及园区员工开展普法培训活动。

?

【资金使用情况】

绿源2017年11月份机构总收入金额为205,415.00元。

?

【致谢】

感谢劲草同行、劲草墩和优才计划、深圳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社会组织总部基地(福田)、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SEE北京市企业家基金会、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深圳光明新区城市建设局、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深圳市城管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深圳市民政局、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环境保护宣教中心、深圳市民政局、大鹏新区社会建设局、大鹏新区生态资源综合执法局、广东省环境保护基金会、深圳市福田小学、深圳市教科院小学、伟创力科技(珠海)有限公司、伟创力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中联检测有限公司、腾讯乐捐、米公益、与人公益、KFC深圳市福田区福华店、天虹商场、泰华梧桐岛乐耕社、东方海外货柜航运(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人民检察院、东江环保、一定好等提供的支持!(排名不分前后)感谢顾问团队的支持!感谢每一位绿源志愿者的支持与行动!?本文内容及意见仅代表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支持、资助机构的立场或政策无关。

QR:  工作月报 | 2017年11月工作简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