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河流方程式 | 记一次社会实践活动

人与自然的关系
试想想,没有河流没有树木甚至没有动物的城市会是一个怎样的世界……?城市里的山川、河流、海洋和公园、农田土壤为我们提供了所需的食物、空气和水。我们还要依靠它们来提供我们的日常所需,维持身心灵的健康、幸福和社会繁荣。

福田河环境景貌
深圳福田河以综合治理达标而闻名,市民一到周末节假日都爱到河边来玩,我小时候也跟随爸爸妈妈来这条河里戏水。要不是老师的介绍,我还真想在同学们面前炫耀我曾经在这里戏水。福田经过整治,河流里90%都是“再生水”(也叫中水)补充,什么是再生水呢?

再生水:

是指城市污水、废水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具有一定景观使用功能的水,水质一般为国家一级a标准,属于劣五类水。再生水有时候也叫中水。

“中水”(RECLAIMEDWATER),是对建筑物、建筑小区的配套设施而言,又称为中水设施。中水回用也称作污水回用。

中水的叫法起源于日本,主要是指城市内一个小区或确定的大型建筑物系统内的污水经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它以水质作为区分标准,其水质介于生活自来水(上水)与排入管道内污水(下水)之间,故命名为“中水”。中水主要用于冲洗厕所、浇灌绿地专、树木、清洁道路、冲洗车辆、基建施工,喷水池以及可以接受其水质标准的其他用水。

中水是不能接觸皮膚的!

福田河的水从梅林坳的山涧留下来,经过梅林后穿过北环路,从这里开始我们才能看到福田河,上游的地方都是有上盖建筑物。河底跟河道都是用水泥硬化,污水处理厂就在河边,水处理后中水就补充到河里,我们看到非常清澈的河水的河流,河底的石头却是黑色的,這裡非常寂靜,我们一路走可以闻到很浓很浓的游泳池的味道。教练介绍说是“余氯”味道,这是为了消除河水黑臭。


继续往下游走,到了中心公园,可以陆续看到河底有鱼出现,都是一些罗非鱼,有些市民还在这里放生“草鱼”,但是走不了多远的下游就有很多市民在钓鱼。偶尔还能看到一些白鹭飞来飞去,他们应该是在这里找鱼吃。在中心公园的河段,河里种植了很多水草,水流缓慢起来。河两边公园里有很多的树木,为河流环境增加了不少的颜值。但是河边的行走道不时还能看到一些垃圾,我觉得公园应该竖立一些牌子,上面写着:垃圾请随身带走!我们穿过中心公园,一直走到福田河的下游,开始闻到一些臭味,河水也渐渐变成灰色,到了深圳河的交汇处就完全不一样了。

水质快速检测自然觀察活动
教练以细致的方式带我们观察自然,让我们更欣赏及热爱自然,让我们参与亲自体验监测调查地点的环境变化。 这次我们不仅数不同种类的鸟,还有发现的所有动物。最后,我们分组在教练的带领下取样做水质快速检测然后分享各组的成果,同时讨论如何更好地保护该区的生物多样性。我们不少同学还惊叹水质检测涉及很多化学知识,今后要好好学习化学呢。我也是第一次使用这些检测工具来进行河流水质调查。我希望将来也有机会在学校带领其他同学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和河流保护,成为深圳的生态保护志愿者。

x+y=??
我跟所有参加活动的青少年一同相互学习,整个过程有环境教育活动,教练让我们到树下体验学习,并鼓励我们在河边给市民做文明劝导,告诉市民什么是中水,教导市民采取持续的环保行动爱护福田河。最后大家还一起绘制河流并且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将学习到知识进行总结汇报。


实践绿色生活?
人跟自然环境一花一草,一树一木一样,都不是主人,都是配合的组合到一起,是人类需要被大自然、森林、动物、山脉、清澈的河流所环绕的生活环境,这些对于人类的我们来说都是无价而又珍贵的礼物。教练说,天然地理及生态环境,崎岖的高山和深谷,美丽的滨海湿地,蜿蜒曲折的河流生态,为我们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生态系统。深圳虽然是一个不面积不大的城市,却有大小河流310条,众多河流自由流动交织在一起然后进入大海。我一直误解河流的水是免费和源源不绝的,只要水龙头打开就有了,现在才知道我们有很多的水都要去东江买回来的。我们过度砍伐林木,过度捕捞,污染河流和自然环境,却没有意识到我们已付出了沈重的社会和经济代价。
2020年1月18日 ?河流方程式 | 福田河調研 陳同學

本期内容分享来自:“河流方程式”活动内容,不代表资助方观点。感谢深圳福田社会建设专项资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星愿创益行动”项目对项目的捐赠支持。

QR:  河流方程式 | 记一次社会实践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