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共爱珠江 | 流域伙伴共建计划-兴安在地行动

8月28日~29日共爱珠江项目团队到达兴安,拜访在地伙伴团队“仁人社工”、“同心志愿者协会”以及城西社区志愿者团队。

项目团队在在地志愿者伙伴的带领下一起巡护灵渠,调研水质情况,采集水样,并开展保护“兴安灵渠母亲河”的宣传。

在灵渠边土生土长的小曾老师给志愿者们分享小时候的灵渠

为什么项目要在兴安灵渠发展在地伙伴?因为灵渠在珠江流域的漓江有着很重要的地位。灵渠联接了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构成了遍布华东华南的水运网。灵渠,古称秦凿渠、零渠、当地人也叫她陡河、兴安运河、湘桂运河,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于公元前214年凿成通航。灵渠流向由东向西,将兴安县东面的海洋河(湘江源头,流向由南向北)和兴安县西面的大溶江(漓江源头,流向由北向南)相连。

灵渠水系由北南两渠组成。北渠俗称湘江新道,全由人工开凿而成,大致与湘江故道略成平行,渠槽在田畴间,其水位高过湘江故道,湘江水在分水塘经铧嘴分流和大小天坪坝引流后,约7分水流入北渠,在高塘村与湘江故道相会,全长3.25公里,最大引流量为12立方米每秒。

南渠自南陡口起,过严关,流至溶江镇老街的灵河口入漓江,全长约33.15公里,南渠引湘江水约3分,最大引流量为6立方米每秒。灵渠自越城峤至溶江镇的灵河口一段约29公里,主要的自然河流有4条。一为越城峤以南的始安水,源出越城峤与点灯山之间的山谷,流程2.5公里至铁炉陡附近汇入灵渠;一为源出台板石之石龙江(又称清水河),北流10公里后再折向西流至灵山庙入灵渠;一为源出唐公背山之马尿河,北流13公里折西至严关零西村入灵渠;一为源出三青岩,经梅村垌至乐施堂,再西至青石陡入灵渠,长15公里。

小曾老师自小在灵渠边长大,他介绍,以前灵渠河道没有现在这么宽,也有很多水草,老百姓都爱到河里游泳,这个习惯至今都没有变。

因为喜欢这里的水,所以大家也都很自觉不会往灵渠里扔垃圾,他也将继续加大开展公众宣传伙伴,继续河伙伴们守护在灵渠边,为源头护水,共爱母亲河。

为进一步推动珠江流域的联合境保护,2017年8月,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广东、江西、贵州三省的在地环保公益机构联合发起“共爱珠江”项目,通过走访、挖掘和发展培育更多在地行动力量,搭建具有信息分享、学习交流、行动研究、政策倡导等联合行动的珠江流域环境保护民间沟通平台,共同守护在地的家乡水环境,守护母亲河珠江

过去两年,“共爱珠江”项目:

  1. ?走访了广东、广西、贵州三省(自治区)30+个县市的近50 家在地公益团队/机构,推动了10+ 家流域伙伴启动在地水环境保护行动。
  2. ?成功推动多家流域伙伴与当地环保职能部门的交流互动。
  3. ?开展20+场次的能力建设及交流活动,为流域伙伴输送专业培训及经验分享。
  4. ?水环境联合调研 70+ 次,向所在地相关部门反映水环境污染事件 10+ 例,推动整改案例 5例,向相关部门联合提交建议信 2 封。

如果你也在珠江流域,如果你也在关注家乡母亲河,关注家乡水环境,请加入我们一起为“珠联碧河”“共爱珠江”。

本期项目活动资金来源:阿拉善SEE基金会广西项目中心、腾讯乐捐“共爱珠江”项目

QR:  共爱珠江 | 流域伙伴共建计划-兴安在地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