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共爱珠江 | 广东韶关在地伙伴能力建设工作坊顺利开展

2016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明确规定“由党政领导担任河长,依法依规落实地方主体责任,整合各方力量,有力促进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为更好地配合和支持“官方河长”开展水环境治理工作,全面形成公众参与机制,2019年7月,广东省绿源环保志愿者大队、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韶关市乐善义工会、南雄市阳光公益协会、乳源瑶族自治县义工协会、仁化县丹霞义工会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北江流域韶关地区“民间河湖长”,推动更多公众参与当地的河流共治。招募一经发布,联合发起方收到了韶关地区多位关注家乡河流的热心市民踊跃报名。目前,南雄市阳光公益协会和连南瑶族自治县阳光志愿者协会已组建当地的首批“民间河湖长”队伍;韶关市乐善义工会、乳源瑶族自治县义工协会、仁化县丹霞义工会亦已招募了一批“民间河湖长”种子志愿者。

为进一步助力韶关地区的“民间河湖长”队伍建设,2019年7月26-30日,深圳绿源“共爱珠江”项目组团队前往韶关市区、南雄、乳源、仁化、连南等地为多家流域伙伴机构开展系列能力建设培训支持,进一步提升在地“民间河湖长”和环保志愿者的专业行动力。

能力建设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绿源“深圳民间河长”经验分享“户外安全培训”以及“河流调研实践”等版块。

 

绿源“深圳民间河长”经验分享

邓志伟讲师

李永杰讲师

培训交流会上,资深绿源“深圳民间河长”代表邓志伟、李永杰为在地流域伙伴机构介绍“河长制”的相关政策背景、公众参与的重要性以及民间参与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主要方法和途径

作为一名“民间河湖长”,具备一定的专业环境知识是有效推动水环境保护的基本,同时还要时刻以我的城市我的家,我的河流我守护”作为行动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民间河湖长”在行动的过程中也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方法,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推进河流保护落实到位,全面做好水环境整治各项工作。

绿源“深圳民间河长”项目负责人陈娜作分享

绿源“深圳民间河长”项目负责人陈娜现场亦对绿源“深圳民间河长”的运作经验进行了全面、系统地介绍,分享绿源“深圳民间河长”如何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建立良好的互动与沟通

 

户外安全培训

个人安全是一切活动的前提。培训现场,来自韶关市登山协会公益救援队的聂晓罡先生、李有庭先生和朱海娟女士针对户外巡河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突发情况作应对方案介绍,涉及如何防中暑、防蚊虫、防蛇等。讲师们重点强调了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再去救助他人。

 

河流调研实践
室内培训结束后,“共爱珠江”项目组团队联同在地流域伙伴机构联合开展巡河,绿源“深圳民间河长”代表现场示范如何识别不同的水体污染情况以及简易水质检测操作,以帮助当地的“民间河湖长”和环保志愿者掌握更多关于水环境保护的知识。
颁发流域伙伴牌匾

为进一步促进珠江流域伙伴的互动交流,“共爱珠江”项目为韶关市乐善义工会、南雄市阳光公益协会、乳源瑶族自治县义工协会、仁化县丹霞义工会、连南瑶族自治县阳光志愿者协会颁发合作伙伴牌匾,并赠送测水包。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议亦正式受聘为韶关市乐善义工会、南雄市阳光公益协会、乳源瑶族自治县义工协会、仁化县丹霞义工会、连南瑶族自治县阳光志愿者协会的在地水环境保护项目的指导单位。

 

小彩蛋

系列能力建设培训现场,当被问及“为什么想要当“民间河湖长”时,现场与会伙伴的回答充满着对家乡水的无限热爱。

报名伙伴A:小时候的水和现在有很大差别,以前的水清澈得可以直接捧起来喝,现在的水不一样了,人们下河游泳都心存顾忌。我希望成为一名“民间河湖长”,让生活环境变得整洁干净。报名伙伴B:河流系统是生态系统之一,出现污染会引起很大的问题。现在人们解决了温饱问题,但是对生活环境造成了破坏,想要健康快乐的未来,就得治理和保护环境,没有环境就没有一切。水就是生命。?报名伙伴C我想要了解如何对水质检测,判断这水好不好,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去看,希望可以学到一些知识,然后向身边的人分享和宣传。

 

伙伴们真挚的回答背后是全心全意为家乡河流贡献一份力量的热忱之心。

随着河长制的全面推行,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身边的河流状况。水是生命之源,是自然界最普遍的存在,同时也是最容易受到破坏之一。人类日益增长的经济需求,给环境带来的破坏不容小觑。

“共爱珠江”项目希望通过更多的经验分享与行动支持,带动更多的在地伙伴关注当地的水环境状况,共同守护珠江水。

“共爱珠江”,期待您的支持与加入!?

 

感谢“共爱珠江”流域伙伴——韶关市乐善义工会、南雄市阳光公益协会、仁化县丹霞义工会、乳源瑶族自治县义工协会、连南瑶族自治县阳光志愿者协会的合作支持,与我们一起共护珠江。

感谢所有参与韶关地区“民间河湖长”能力建设培训的志愿者伙伴们,选择与我们一起共学习、共成长、共守护。

感谢本次能力建设培训的所有讲师,为珠江流域伙伴带来专业的知识传授和经验分享。

感谢腾讯公益“共爱珠江”项目的爱心捐赠者,让我们的行动更有力量。

QR:  共爱珠江 | 广东韶关在地伙伴能力建设工作坊顺利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