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民间河长 | 人大代表开展”河长制”公众参与调研,与深圳民间河长联动,共推碧水流深

8月21日上午,在上步南路锦峰大厦A座三楼社会组织总部基地会议室,在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刘渤主任的带领下,七位市人大代表到访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开展”河长制”公众参与调研,与深圳民间河长联动,共推碧水流深。

交流座谈会上,人大代表做了座谈会的总体介绍,据了解,“深圳民间河长”项目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为了更好的支持和配合《河长制》的实施,探索了一条公众参与环境保护之路。 2017年3月,深圳晚报与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共同向全社会招募“深圳民间河长”,意在探索一种社会共治的新模式。今天特别召集了本次活动,调研关注”河长制”下公众参与的情况,一起联合各界,共推碧水流深。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朱珠介绍,”民间河长”深圳模式这种社会共治新模式主要体现在:

一、全社会动员。媒体与社会组织共同发起,在社会上的广泛动员 ;

二、社会各界共建。民间河长当中们当中有人大代表、学生、企业管理人员,环境专业人员、律师、武警战士、公务员、家庭主妇,退休人员,他们既是河道污染的受害者,也是河道变好的受益者,他们对河道最了解(每天都看到,闻到,感受河流的变化),他们也是最有发言权的;这些都是联动创新的体现。“深圳民间河长”除了走访河流,举报偷排外,还深入社区宣传治河政策,收集民间,调查治水情况,向政府部门反映,也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政府部门反映,市治水政策更为有效,更贴近民意。成功建立联动机制,政协委员李毅建立的“生态文明你我他“微信群,群里有政府治水部门负责人,各区治水责任人,其他政府部门负责人,媒体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民间河长代表等,“深圳民间河长”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在群里反映,可以第一时间找到责任人及处理,达到准确、高效。人大代表应宪召集的“人大代表深圳水环境关注与行动”小组,有30多位人大代表参与,搭建“深圳民间河长”与官方河长沟通渠道,参与“深圳民间河长”成长的全过程,第三个角度关注水环境保护。让政府部门更准确、更及时、更全面地掌握水环境。政府部门负责人公务繁忙,不能处处深入第一线现场了解情况,需要了解情况时,由下属部门报告,下属部门向上报告时,时有出现层层上报,层层筛选,最后结果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与事实可能有出入。“深圳民间河长”把了解的情况会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反映,图文并茂,让政府部门负责人更好的掌握水环境情况,制定出有效措施和政策。

“深圳民间河长”项目开创社会共治新模式,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现,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社会治理全民化,常态化,高效化,全民参与,全民享用,我的城市我的家,我的河流我保护!

座谈会上,深圳民间河长介绍日常工作情况及遇到的问题与市人大代表互动交流,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刘渤主任就座谈会做了总结讲话,鼓励民间河长持续行动,及时沟通,以最大的努力推动民间河长发现的问题。会后,人大代表与民间河长一同巡河,体验民间河长的日常工作机制。

“深圳民间河长”以河流水污染及治理监督为目的,是“全面推行河长制”下公众参与的具体体现。 “深圳民间河长”不仅关注本地水环境,还担负起了推动建立跨界环保和流域补偿的责任。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背景下,发起建立“共爱珠江”流域民间环保合作平台,共同保护流域水安全。

QR:  民间河长 | 人大代表开展”河长制”公众参与调研,与深圳民间河长联动,共推碧水流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