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熊杨专栏 | “深圳民间河长”观察油松河

2019年7月27日龙华区油松河调查:2019年7月25日绿源副会长朱珠将当天“深圳民间河长”拍摄的龙华区油松河油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河段箱涵出口跌水处疑似河底冒污水的视频发送到“生态文明你我他”微信群里。 龙华区水务局回复:“该处附近是干管一期,目前干管是高水位运行,导致污水入河。”之后进一步解释:“关于民间河长反映油松河民清路桥下游河道内存在污水问题,龙华排水公司排查结果如下:①因箱涵出口存在跌水,上游来水长久冲刷导致,此处河床有一深坑(1-2米),底泥淤积,同时这里河鱼很多,河鱼游动搅动水体,导致底泥上翻,从而出现视频中现象;②此处也有一根过河干管,因为污水满管运行(下游干管修复工程正在施工),暂时无法确认该过河管是否有破损,后续排水公司会继续对此过河管进行排查。” 群里有人大代表对区水务局回复不满意:“’因为深坑,所以淤泥,游鱼搅动,进而水污’,这段描述我的常识无法认同,但一想到形容水清的成语“鱼翔浅底”,似乎又明白了,原来只有浅底才能水清。”

rhdr

7月27日,深圳电视台记者和“深圳民间河长”一行共十人重走油松河,在之前反映存在河底冒水河段观察发现河水水位比两天前有所下降,虽然水中果然有鱼,而且有多条长度超过一尺的大鱼,但跌水砍附近水面厌氧污泥漂浮,水体浑黄飘出臭味,视频中冒水点已经没有冒水迹象。 因河渠两侧为直壁且深度较深,“深圳民间河长”在附近小店购买了尼龙绳,将塑料矿泉水瓶装入放了两块石头作为配重的塑料袋中缓缓放入河中取样,但矿泉水瓶漂浮倾斜,无法取到水样,志愿者只能往下游约两百米处顺着台阶下到河边手工取样,然后用测水包对水样进行简易检测。 水质检测结果是:氨氮超过10mg/l,COD10mg/l,总磷2mg/l。对比水质标准,超过城市杂用水和观赏性景观环境用水标准值。

观澜河流域非降雨时主要由污水厂再生水补充,而且没有发生“大截排”箱涵溢流,现场实测水质超过再生水水质,说明油松河河道中有生活污水混入,从河面厌氧污泥漂浮和鱼儿汇集于跌水处判断,河水中溶解氧严重不足。 “深圳民间河长”对油松河评价是:感官有漂浮污泥和臭味,测定水质超过再生水水质标准(再生水本身为劣V类)一倍,应属轻度黑臭。

 

QR:  熊杨专栏 | “深圳民间河长”观察油松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