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民间河长 | 绿源副理事长熊杨受邀出席市治水提质办组织的:《管网建设质量现场会》

2018年5月18日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副理事长熊杨代表机构以及“深圳民间河长”参加市治水提质办在龙华举行 的《管网建设质量现场会》,宝安、龙岗、龙华区环水局在会上汇报了本区管网建设及正本清源改造。
市水务局王立新局长到会指示:大家的批评和建议很好 ,赞同。要肯定去年排水管网建设成绩,现在就是一场运动,没有选择余地,压力大。我上任时污水处理率报95%以上,实际收集率才50%,去年污水处理率80%(旱季95%~97%),今年能到90%。
要清醒认识建设管理上的问题,要继续查漏补缺,正本清源,在质量上要求零缺陷。管道验收、移交速度慢,必须尽快解决。
小区正本清源尚未全过程管理,移交也存在问题。小区边界条件(与市政管网连接关系)不完善,必须完善。
今年工作:
要对已经完工和正在实施的管网进行梳理,真正实现雨污分流。各区要委托一家设计院全面梳理排水管网。局排水处要把各区管网逐一梳理,理顺跨界管网关系。用进度换空间,严把质量关,做到联网成片和双提升(水量、浓度)。做好管网信息化、智能化。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副理事长熊杨在会上也做了发言:
深圳投入巨大资源建设污水管网,为完善城市化和河流治污“补课”,在投资规模和建设速度上实现了“双创新”。
今天考察的龙华示范管网建设项目工地很规范,包括“管材、围挡、降尘、支护、回填、恢复”,除了采用木桩支护存在不利于重复使用情况外,其余都做得很好。
各区局汇报的管道施工质量有喜也有忧。城市建设和管理都是细致的事情,治污很多时候也体现了“细节决定成败”。
“深圳民间河长”从几个角度来观察和参与治污:
首先是市民角度,绿源“深圳民间河长”每天都会发来大量河流现场调查的照片,在管道建设方面主要有三个问题,一是塑料波纹管明敷在河床上;二是截污管用铁支架挂壁安装,有的在洪水位以下,这些管道不出一个雨季就会被洪水摧毁破坏,只能算作应急工程;三是塑料管沿河道弯曲布设,几百米也不设检查井,无法维保。这三方面问题都违反了国家规范。
第二个参与角度是技术审查,发现设计中有多片特区内小区雨污分流后出小区时又合到一起,设计院回复说水务局是为了“创建雨污分流达标小区数量”,后觉得说法不妥又将神回复删除了。建议抓一下设计质量和竣工资料质量,建议解决中有工程验收,缺乏截污效果验收考核问题。
第三个参与角度是排水管网维保考核,建议关内关外采用同一标准。
第四个角度是向国家标准委员会提出根据深圳快速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修改和增补相关行业标准。

会上,三个区环水局汇报中都反映了管材质量问题,主要是深圳需求太集中,需求大大超过周边管材生产能力,导致一些贴牌产品和缺陷产品出现。

QR:  民间河长 | 绿源副理事长熊杨受邀出席市治水提质办组织的:《管网建设质量现场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