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绿友说丨因为相信,所以行动

e3e2581042d92f65973526c74f396a2

下文为绿友张国源参与“治河 34 年回眸 ——探源深圳河” 活动的点滴感想。经作者本人同意,在此授权绿源环协进行发布。

平时在高中地理教学中也涉及到人地关系理念介绍,环境保护的理念讲解,但是囿于应试教育的泥沼,这些非重点章节总是得不到应有的地位。而且更多是大而化之的理论,远不是身边可感受,可实操的生活体验。我一直心有不满但也没什么办法。闲暇时间,我经常跟朋友们一起外出参加周边的户外活动,对大自然的热爱与日俱增。但总觉得这还是逃避现实一样,避开了直面污染的现实问题。这次活动之所以参加,主要是我想近距离了解深圳河的污染治理前前后后的故事,把理想中的环保理论跟现实的污染治理联系起来。一路收获满满。特别感谢“治河34年回眸,探源深圳河”活动主办方的付出。

我总是觉得,环保的根本困境不在于技术,资金,而应当是人,人人都发自内心爱环境,污染才有治理好的那一天。环保教育的实践应该大于理念的推广。环保理念就像很多政治正确的观点,人人都会说,然而实践中缺少感受,无法真正理解污染的恶果近在身边。也就无法真正体会到原生大自然的美好。希望以后政府环保机构,可以更多创造机会,让学生可以近距离感受家乡的环境污染治理前因后果,感受环境的价值所在。真正做到发自内心的认可环保理念,从身边小事做起。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孩子们更应当是未来环保的主力军,然而如今,他们的参与实践还远远不够。我这次的体验,让我坚信,只要创造足够多近距离感受的机会,我们的环保力量会越来越强大。会有更多人因为热爱清澈河水,厌恶臭水沟,而来参与环保事业。会有更多人,因为喜欢美丽的候鸟更多迁徙至此,而来参与保护家乡的湿地。会有更多人,因为各自心中那一点点的感动和在乎,参与到这个需要人人参与的事业中。

所以,我期待有一天,官方环保机构和社会环保组织能够和我们教育者同行一起搭建一个小平台,让每个老师都可以带着他的学生,走过类似我们这次的活动路线,真实感受环保在于行动。感受污染后的糟糕,还有得到保护的美好。

QR:  绿友说丨因为相信,所以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