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深圳红树林保育|红树林家园故事之海漆

1

海漆属(Excoecaria)属大戟科(Euphorbiaceae),约40种,主要分布于亚洲、非洲和大洋洲热带地区。我国有6种和1变种,产西南部经南部至台湾。该属有两种为红树林成分,海漆(E agallocha Linn.)和卵叶海漆(E ovalis Endl.)。我国仅有海漆一种。广东,广西,台湾有分布。

2

(上图:海漆在世界上的分布)

3

海漆(E agallocha Lizm.)1759年由Linnean命名。常绿乔术或灌木,可达15米高,全株有白色乳液。乳汁有毒,具腐蚀性,触及皮肤会发炎,入眼可引起暂时失明,严蕈的可导致永久失明。因此又名“牛奶树”(milky mangrove)或“弄盲你的眼”(blind your eye)。叶互生,厚,近革质,叶片椭园形或阔椭园形,长6.8厘米,宽3~4厘米,顶端短尖,尖头钝,基部钝圆,边有不明显的疏细齿。叶柄粗壮,顶端有2圆形腺体;花单性,雌雄异株,雄花蕖荑花序,雌花怨状花序。蒴果球形,熟果黑褐色,具3沟槽。种子球形,约4毫米,能悬浮水中。花期4—5月,果期6—9月。广布于马来半岛、中国、日本、斯里兰卡、印度和澳大利亚的滨海潮湿处(见上图)。日本是其在北半球的分布北限。海漆是热带、旺热带海岸红树林的重要树种。主要生长在后红树林(backmangal),即真红树林向陆一侧。由于其既能生长在潮间带,也能在陆地生长,曾有生氏在海拔400米的记载(Tomlison,1986),但不具有胎萌、气生根以及高渗透压等典型红树植物的特征。因此,又被称为半红树(张宏达,1993:王伯荪,2003)。但由于对红树植物定义的理解不同或本身认识的不统一,因此有的学者将其纳为真红树范围(林鹏,1993)。
Duang~duang

海漆是一种重要的药用红树植物,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民间对海漆木材等广泛应用,如在台湾,因其木材烧起来有香味,因此作为沉香代用品俗称“土沉香”。还用于建筑、包装箱、渔具和浮筒等用途。
该物种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乳汁有毒性,可引起皮肤红肿、发炎;入眼引起暂时失明,严重的可致永久失明。
在深圳,海漆以其优美的身姿出现在沿海岸,尤其在深圳东部的白沙湾居多。100米的海岸线就又海漆30多株,且根系茂盛,长势良好。从白沙湾往西(深惠交界处往深圳方向)(见下图)
4

在深圳东部被海漂垃圾缠绕的海漆

5 6

绿友的观点
海漆分布在海岸带的高潮位,位于红树林向陆一侧,相对于其他红树林类群更易受到破坏。为保护、开发和可持续利用药用红树植物海漆,进一步为红树植物遗传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提供数据,以更好造福人类。市民们海边游玩务必遵循“走过不留痕”,减少使用塑料袋,加入民间巡护队,共同保卫红树林。呼吁减少不必要的工程,遵循自然生态的原野性,保留滨海湿地真实美!!
QR:  深圳红树林保育|红树林家园故事之海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