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民间河长 | 社区居民交流(守护天鹅湖二)

2021年8月7日上午,绿源深圳民间河长受天鹅湖小区业主邀请,来到社区参与居民的交流与调查培训会,分享户外调查安全知识,水污染调查与问题反映,进一步探讨如何持续守护“天鹅湖”。

一起观看民间河长视频

业主向在场的成员分享天鹅湖近期的真实情况:早在2018年天鹅湖就出现大面积油污黄泥现象,2018年7月,业主代表给侨城地产、环水局联名写投诉信,但问题并未改善。2019年南山区检察院组织邀请天鹅湖花园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与业主及南山税务及和水务集团南山分公司代表,召开了“华侨城天鹅湖”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约谈会。在会上,南山水务局和水务集团南山分公司代表表示,将制定出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解决方案,采取雨污分流、疏清管网、建立联动机制等措施,解决 “天鹅湖”污染问题(20190409晶报资料)。但污染似乎并未解决,今年4月开始,天鹅湖污染现象又频繁发生,7月23日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尹杰牵头并召集所有相关部门召开了天鹅湖污染调查会议,会上初步总结污染为偶发事件,通过这半个多月的跟踪观察,各部门可以积极有效配合。但每逢大雨天鹅湖仍必有黄泥,到底是为什么?有没有准确的出水入水官网信息?我们该怎么做?

绿源深圳民间河长与天鹅湖业主进行交流

关于居民的疑惑,环保专家熊杨给出了他个人的建议:首先,问题的根源在于天鹅湖的责任主体不明确,要明确责任主体的监管范围;其次,水质达标的“标”要明确,到底是地表水IV类还是V类要明确,有标有基准才便于监督,而且监测要按最低单一指标为准。
交流会后,绿源深圳民间河长给居民传授如何开展水质简易检测,业主代表及物业主管参与解读,提问并记录氨氮、总磷、pH值、COD等水质指标。

一起测水

相信在社会各界与利益相关方的努力下,天鹅湖将重现碧水蓝天!

如果你的社区也有环境问题需要咨询,有需要培训环境监督保护能力,可以联系绿源秘书处 0755-83695069

QR:  民间河长 | 社区居民交流(守护天鹅湖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