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碧水流深|他们把一件事坚持了一年,然后……

2015年5月17日,一群最可爱的人成为了深圳首批民间流域污染监督员。
整整一年的流域污染监督员课程与实践,让原本对深圳水污染知之甚少的普通民众成为专业的监督员,也成为深圳各条河流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16年5月22日,首批监督员迎来毕业季~
这一年,我们和这座城市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11堂大咖级的课程
1(2) 1
从5月-11月,半年时间,每月一到两次课程,每一堂课都是业内的大咖,从最简单的水污染知识到河流治理的技术和发展历程、海绵城市、户外安全、法律法规……11堂,满满的干货!
53次风雨兼程的河流走访
2 5
全年共有52周,集体深度河流走访调研活动在一年内进行了53次,平均每个周末都行走在河流边。
少则三两人,多则一二十人,我们的足迹,覆盖了深圳大部分地区的河流。
全年累计举报超过50次,有26次得到回复或后续跟进处理,在此要为相关部门点赞,有很多举报得到了及时回复和处理。
一场河流调研报告会
IMG_7872
9998.tmp
2015年12月27日,深圳跨界河流调研情况报告会召开,监督员们走到台上,讲述监督过程中的所见所感。
报告会后,深圳多家媒体都做了相关报道,深圳卫视法制频道更是为监督员们做了长达八分钟的专题报道。作为普通市民的绿源监督员,被媒体喻为“治污界的第三只眼。”
还有更多的酸甜苦辣
3
一年里,有太多的回忆
那一次,我们用一天暴走了观澜河20公里
那一次,我们在河边笨拙的学习猴子捞月的方式去取水样,差点掉进河里
那一次,我们看到了夜晚灯火阑珊的臭水沟
那一次,我们差点踩到了河岸上的“地雷”
那一次,有人被河水的臭味熏吐
···············································
4
监督员们这样说:
骏哥:“哪怕工作人员告诉我我已经举报过了,我还是要举报。你一天不解决这个问题,我就会坚持打。”“治理将是个漫长的过程。这不是说政府投资多少钱可以解决的,更重要的是市民和企业要提高环保意识。”
阿琴:在这个过程中看到更多的是同伴的坚持,面对走访河流过程中难以忍受的酸臭味,即使是呕吐,也没有伙伴选择中途退出。
蔡姐:深圳是一所年轻化的城市,给了很多人梦想,希望深圳能有蓝天白云和清澈的河流,让深圳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阿芳:作为幼儿教师,我会将自己在当监督员中遇到的一些好玩的事情告诉自己教的小朋友,希望他们能从小培养环保意识。
小磊:本应岭南好风景,奈何垃圾处处闻!
帆哥:深圳河流的污染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除了政府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外,还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监督和关注。河流监督员会在新形势下继续探索更深层次的唤醒行动,践行每一种可能,坚持不懈!
一年的时间,从一个对黑臭河无计可施的路人甲,到成长为监督污染的行家。
这一年,我们最大的收获:相信行动的力量!
相信监督员们走过的每一步,都将成为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一大步!
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前行!
特别感谢
感谢南中国环境基金对本项目的资助
感谢每一位辛勤授课老师的指导
熊杨老师、陈旭绯老师、徐礼强老师
王雨老师、陈耿洲老师、张锡辉老师
6
感谢每一位倾情参与的监督员
你们是最棒的!!
QR:  碧水流深|他们把一件事坚持了一年,然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