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民间河长 | 美丽中国,绿源志愿者一直在行动

? ? ? ?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取得的瞩目成就,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生态环境部联合摄制的4集专题片《美丽中国》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绿源“深圳民间河长”被选为第一集《清水绿岸》案例。

? ? ? ?该专题片共4集,分别为《清水绿岸》《蓝天白云》《沃土如金》《生态文明之路》。从鲜活的普通人物故事切入,生动反映生态环境改善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 ? ? ?邓志伟的故事,是众多绿源“深圳民间河长”的小小行动缩影。在河流治理方面的成绩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重视,是每位绿源“深圳民间河长”的共同荣誉。绿源“深圳民间河长”是一个整体,从“河流污染监督员”到“深圳民间河长”将近5年时间,足迹遍布深圳大小河流和30多个水源保护区,行走、记录,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始终行走在深圳的大小河流边,观察河流、河水的变化,定期取样检测,监督违规排污…….只期待有一天重现昔日的碧水流深。他们的坚持和行动不仅切实推动着家门口的河流水环境改善,也带动了身边越来越多人关注深圳的生态环境。

? ? ? ?绿源志愿者从2014年关注深圳本地水环境,从流域污染监督员开始,培育公众具备一定专业知识和能力,调研、反映存在的水污染情况,2016年初被媒体称为深圳“治污界第三只眼”。

? ? ? 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明确指出,拓展公众参与渠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绿源联合深圳晚报社,将流域污染监督员升级为“深圳民间河长”,并面向公众公开招募。“深圳民间河长”以“利益相关者”角度切入,在深圳各河流周边挖掘、培育一批活跃于河流保护、具备一定专业素养的“深圳民间河长”。

? ?? ? 绿源“深圳民间河长”通过日常调研巡护,调研大小河流现状、河流治理进程,并及时反映推进河流环境问题的解决,联动政府相关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媒体等社会各界力量推动河流治理;同时“深圳民间河长”更是公众参与的一个模式,通过与企业、社区、高校等团队合作开展面向公众的治水政策、环境法律法规等相关宣传倡导,积极发挥自身的带头作用,吸引更多公众参与水环境保护,促进河流治理的社会共治、共建,推动深圳河流的可持续发展。

? ? ? ?此外,“深圳民间河长”也积极带动珠江流域其他城市公益环保组织、志愿者团队,提供经验、技术支持,支持在地组织和团队在所在地区开展水环境保护行动。

节目播出时间:

? ? ? ? ?视频丨《美丽中国》第一集——清水绿岸

? ? ? ?《美丽中国》首播时间:CCTV1央视综合频道11日、12日晚20:00每晚两集连播。

? ? ? ? ?重播时间:CCTV4中文国际频道12日-15日 晚18:30 每天一集播出;CCTV9纪录频道 12、13日 晚20:00 每晚两集连播。

了解更多“深圳民间河长”的故事可点击链接:邀请您一起守护碧水留深

? ? ? ?2018年参与拍摄的绿源“深圳民间河长”的志愿者邓志伟因个人原因已于2019年9月退出绿源“深圳民间河长”团队,感谢他曾经在绿源“深圳民间河长”队伍中的投入和付出!同时也感谢每一位选择继续一起前行的绿源“深圳民间河长”,继续一起助力推动“碧水流深”!

QR:  民间河长 | 美丽中国,绿源志愿者一直在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