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绿友故事|朱珠:深入源头做公益

  每一位环保人背后,都有着不一样的故事;每一位环保人心中,都有对家园环境最深沉的爱。
  在深圳,这是一个备受志愿者关注的机构。虽然注册成立不足三年,但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绿源”)已开展了多年环保公益活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加入其中,为环保和公益贡献力量。这个以“汇聚点滴绿能量,促进公众参与实践环保!”为使命的机构,是由资深环保志愿者、公益团队共同发起的,现任秘书长的朱珠就是其中一位资深志愿者。

柔软之心,结缘于公益
  在一次欧洲旅行中朱珠了解到志愿者的工作,这让她心有所动,开始去寻找和关注深圳的相关协会,并且成了一名志愿者。从小在农村成长,朱珠对于乡村始终怀有特殊的情感,她希望有机会能对乡村提供一些帮助和贡献。于是,成为志愿者之后,朱珠参加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山区助学项目,也正是在这个项目中,她认识了现在绿源的理事长黄幸达先生。

第一次跟他去山区探访贫困学生时,她发现孩子们的家贫困得令人难以想象——真正的家徒四壁,泥房子里连凳子都没有,晚上只能睡在稻草堆上。最让她难以忘怀的是,那一年中秋节,志愿者们带着募集到的月饼和保温水壶去到肇庆山区。城里人习以为常的月饼,却引起了孩子们的极大关注:一个小男孩捧着月饼惊叹“味道好香啊”。意识到这个孩子是第一次看到月饼时,朱珠不禁一阵触动,眼泪流了下来。

  当时朱珠和合作伙伴本想在当地开展环保倡导项目,但调研后发现:在当地居民温饱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环保根本无从谈起。当下能做些什么?对比了城市和山区的资源现状之后,朱珠和伙伴决定尝试以对接“城市-乡村”两地资源的方式,开展环保工作。
对接资源,联动做环保
  2012年的绿源还在筹备中,主要开展城市资源回收再利用的公益项目,比如校服回收。在贫困山区的学校里,孩子们并没有校服。而在深圳,如何处理学生快速更新的校服却是个问题。于是绿源志愿者在深圳收集旧校服,经过严格的清洗和消毒,分拣后送给广东、广西等地贫困山区的孩子。在开展项目过程中,大家发现孩子们喝水用的不是水杯,而是废矿泉水瓶。因反复装热水,矿泉水瓶很容易被烫皱,分解出有毒物质污染饮用水,从而危害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朱珠和伙伴们决定发动企业家捐赠水壶,让孩子们喝上干净的饮用水。由此发起了“衣壶暖流”项目。

在这期间,大家还发现,山区里的村民基本不进行垃圾分类,通常是把塑料垃圾焚烧后堆在河边,有时甚至直接把生活垃圾倒在河里。于是项目组又在两地学校中开展环保教育课程,教导孩子们爱护环境,并到乡村里向村民宣导垃圾处理知识。

  这些事例让朱珠收获了许多经验。事实上,环保不仅仅是城市或乡村的事情,单独的城市环保行动不能解决问题,必须要把眼光放长远,从实际问题中发现对接两地资源的可能性,做深入而有实效的环保实践。
QQ截图20160219174114 QQ截图20160219174135
朱珠在自然学堂上与学生交流
选择承担,全职做公益
  2013年,绿源在深圳注册成为社团组织。机构有了正式身份,但却不得不面对人员、办公场地、资金等一系列问题。机构的发展必须由专人来负责牵头,而当时包括朱珠在内的10位联合发起人都有本职工作,谁来负责统筹机构发展呢?在此之前,朱珠在一家外企工作已近十年。一边是企业的优厚待遇,一边是深爱的公益事业,一时难以取舍。最后她选择跟随内心,放弃企业工作,全职负责机构运营。

最开始十分艰难。机构缺乏行政资金,也没有办公场地。尽管实际负责的是机构的运营,但朱珠只能以志愿者身份承担工作,并且在家里办公,要开会时就借用会长黄幸达的办公室。直到半年后,得到外部的支持,办公经费和办公场地才慢慢完善,朱珠也从志愿者转为全职。

“人总要有所承担的,我选择了承担。但选择了必须就有所放弃,这不是损失,而是修行。”朱珠面带微笑地说。而经过一年的学习走访,朱珠不仅对公益有了更真切的认识,也获得了专业知识的补充。

QQ截图20160219174154

定位规划,执行做项目
  绿源之前有很多项目,如城市垃圾分类、城市文明倡导宣讲、清洁山野、湿地修复和志愿者培训等,但项目形式多样不利于机构专业化,机构亟需做减法,现在绿源专注于滨海湿地生态保护与流域水污染防治,同时进行绿色社区营造。有了具体的工作方向,绿源开始把目光放在项目的具体设计和执行上。

碧水流深-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
  作为扎根深圳本地的NGO,这个项目意在推动政府更加高效治理本地流域的水污染。2014年,绿源得到了一笔资助,先后招募多名志愿者参与,对深圳湾排污现状开展了连续四个月的调研监测,项目为推动治理深圳湾污水提供了调研数据,引起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当年深圳两会上,更有政协委员现场抢麦克风递材料,向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介绍深圳湾污染问题。马书记当场表示,深圳湾的污染问题一定要解决。2015年,为了更好地推动对污染源的监督,使更多的河流污染得到治理,绿源在南中国环境基金的资助下,在各大河流周边社区居民中广泛招募水污染监督员,免费为其开设专业课程,提供实操课程训练,让监督员对污染源的监督能够更专业和有效,同时联合深圳各大媒体到各污染河流寻找曝光污染源。经过连续数月的监督调查和跟踪报道,同时对国控污染企业的公开数据进行盘点,推动了当地污染信息公开。这一系列的工作,使民间力量成为推动深圳河流污染防治的重要补充。

滨海湿地生态保护项目
  绿源凭借一线的实践经验,从物种登记、巡护、种植、培育树苗、管护等基础工作,发展到物种调研、湿地生态研究、种群监测等专业的生态修复行动。项目保护了深圳西乡3公里长的红树林群落,也使得东部坝光1200平方米的湿地长起了红树林。

绿趣社区项目
这个项目以推动居民环保行为准则、实践环保生活为主题的社区环保倡导项目。从科普自然课堂、零废弃手工坊和绿色社区营造三个方面开展,提升居民环保理念,实践环保生活,促进社区互助共融,共同助力深圳的环境保护。
劲草助力,携手共同行
  2015年绿源正式成为劲草伙伴,获得了一系列支持助力。劲草同行的不定向资助方式,让绿源对资金有了更高的调配自由度,可以把资金用于工资发放,保证项目有专职人员跟进,以保持项目工作成效更加稳定。劲草同行为每个伙伴机构配备了企业家和公益导师。朱珠认为,对于类似绿源这样发展中的机构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帮助。机构负责人不仅要懂得公益的专业知识,更要懂得管理的知识。导师们都有着丰富实践经验,面对机构遇到的问题,不会直接告诉你答案,而是分享经验,让你在这个过程中思考得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另外,劲草同行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信息交流平台。伙伴们通过线上和线下的主题分享,共同学习法律、财务、行政等方面的知识,交流彼此的经验策略,面对同样的问题便可以少走弯路。伙伴们的投入与专注让朱珠印象深刻,她会更愿意进行自我激励勉励,一步步做到更好。

QQ截图20160219174210
朱珠与劲草伙伴们顺利完成徒步穿越贺兰山,为环保公益项目筹集善款

  朱珠说,唯有认真才能深入,唯有深入才能专业。在环保公益的道路上,绿源在继续努力前行,脚步不停。

本文为劲草同行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和注明出处。作者魏元婕,编辑董丹丹。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是由一群资深环保志愿者、环保专业人士共同发起,2013年8月6日在深圳市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的非营利性社会公益社团。
  以“汇聚点滴绿能量,促进公众参与实践环保!”为使命,始终致力于滨海湿地生态保护及水污染防治,建立志愿者行动网络,带动公众参与监督,推动信息公开,促进污染治理。同时,积极开展公众环境教育,倡导每一位公民都为生态环保贡献力量!
劲草同行
劲草同行-成长期环保组织关键人才支持项目(简称:劲草)是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和全球绿色资助基金会(GGF)在2012年12月联合发起的资助项目,由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和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参与资助,合一绿学院共同执行。

QR:  绿友故事|朱珠:深入源头做公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