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江河卫士 | 西江流域景区建设观察

原创:许月涵

序言:

很荣幸能加入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让我拥有参与“溯源西江,环境调研”活动的机会,实践探索关注西江流域水环境的保护,从专家导师那获取知识,与同伴交流意见,引发各个不同的方面对西江流域建设开发的思考。我调研的内容侧重于西江流域周边景区建设的影响,希望此篇调查报告可以带给大家启发,为西江水环境保护、水知识认识,以及深圳市民将来能饮用安全卫生的西江水贡献一份力量。

一、课题目的

根据深圳市水务局2022年4月24日报告,深圳水情具有本地水资源匮乏,台风暴雨频繁,河流污染比较严重三个特点,深圳市八成以上的原水需要从市外东江引入,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十七分之一,但东江用水开发率即将突破国家规定水资源开发的红线,因此国家在 2019 年开始建设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为深圳供水,预计2024 年,深圳市民可以饮用西江水。西江不仅对深圳未来水资源供给有着巨大的作用,同时也对西江周边城市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于是在“探源西江,环境调研”活动中,到访许多西江流域周边地区,我尝试站在景区建设的角度,调研景区建设对水环境保护以及游客对有关“水”知识认识的影响。目的是通过了解西江流域周边地区景区建设情况,景区水污染程度,总结西江景区建设的利与弊,为西江景区发展提供建议,促进西江向善向上发展。

二、科考路线及主要科考活动

路线:深圳市→封开县→灵川县→榕江县→曲靖沾益县→隆林各族自治县→望谟县→天峨县→桂平市→梧州市→佛山三水

主要科考活动:走河,走村,访谈居民,检测水样,举报违规污水排放口,听专家传授知识

三、科考过程及主要发现

1. 肇庆封开西江河段(江滨公园)科考过程及主要发现

我国第一个北回归线标志塔位于此地,公园周边商店酒店众多,夜晚公园嘈杂热闹,绿化情况良好,河面上往来运沙船,走河过程中发现一处污水直排口,采样检测水质为劣V类水,向当地河长举报于十天后得到修复完成的回复。可见,肇庆封开西江河段河沙资源丰富,封开地区旅游业兴盛,江滨公园周边居民娱乐方式多样,以及河长对于河水管理的认真尽职。举报渠道的直接公开,让更多人可以为河流环境保护提供力量,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民间河长”。

▲图:封开西江的取样与快速检测水质结果

2. 灵渠(灵渠景区)科考过程及主要发现

“湘水北去,南水漓流,七湘三漓”说的正是灵渠分水的奥妙,吸引着学者游客前来学习。灵渠 4A 级景区的建设带动了灵渠周边居民的收入,他们有的开小店做生意有的当导游,游客众多,人流量大,但是在禁止游泳警告牌下仍有人下水游泳,这不仅违反了景区规定,还对灵渠水质有一定的污染;景区设立许多介绍,但缺乏重点标注(如导览图灵渠分水进入的水系无标注),有失学术性,容易造成游客困惑。可见,在灵渠景区推动周边居民经济发展的同时对于景区建设管理和监督制度、介绍指示牌完整性还有待提高。

▲图:灵渠景区“禁止游泳”的牌子跟游泳的居民

3. 青狮潭水库(青狮潭水库风景区)科考过程及主要发现

工作人员给我们放的视频,使我们对青狮潭水库对防洪灌溉蓄水供水的认识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并且了解到,青狮潭水库的功能由以往农田灌溉功能到现在起到生态供水、发电防洪作用的转变,还从与工作人员的交流了解到,一个水库的治理衍生出了许多不同的职业,各尽其职维护水库建设。大坝拦截下的水面上有少许生活垃圾,可见上游有居民居住,且水库垃圾清理不太及时。夜晚能看到附近居民在水库散风透气,悠闲自在。

4.? 广西桂林灵川县龙岩山(龙岩景区)科考过程及主要发现

龙岩山是一个具有神话色彩的地方,喀斯特地貌使下部的溶洞构造巧妙,岩石表面的形状让古人让它与神龙相联系,“神龙穿岩,破壁而飞”讲的就是这个地方,周边设有饭店供游客进餐,也有居民乘船带游客去观赏古人留在岩壁上的摩崖石刻。不过乘船的导游对这段历史似乎并不怎么了解,仅仅是带着游客观赏石刻,却不做更多的讲解,甚至会遗漏几处石刻。随后我们上山寻访龙王庙,却发现那已经变成了金山禅寺,看见有人拜佛求子,山上有更多对于摩崖石刻的介绍。

5.榕江县城大河口景观码头科考过程及主要发现

码头边上的建筑物多是仿古建筑,具有中华韵味,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拍照,但是中式仿古建筑运用的材料是木头,在河口边潮湿,对木质材料的维护难度比现代建筑水泥材料要高,木质材料也容易受到破坏,如人为的刻字和昆虫的啃食。

6. 中国天眼(中国天眼景区)科考过程及主要发现

“天眼”是 500 米直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民间称呼,也是当地吸引游客的描述,“天眼”实际上人类探索宇宙的一个科研项目,当地政府为了拉动地方经济,投资建设了这个围绕“天眼”项目的4A级景区。目前中国天眼已经成为国内天文爱好者,尤其是青少年学生的旅游科考目的地,但据了解,在“天眼”景区观景台上无介绍标识,这不利于对“天眼”感兴趣的游客近距离了解天眼的构造。不过景区内有介绍天眼建设的展馆,方便人们了解“天眼”建设的历史进程和认识建设者,以及天眼取得的成就;天眼景区为了防止光、磁污染,“天眼”管理部门对游客采取了一些限制措施,如禁带电磁设备入内,进入天眼景区需严格上交电子设备,并通过金属检测仪检测无携带电子设备后才可进入。但考虑到每个游客前来参观天眼的目的不同,可能存在有人蒙混过关携带电子产品进入景区的风险。

7. 珠江源(珠江源风景区)科考过程及主要发现

珠江源风景区植被茂盛,空气清新,可能由于疫情原因,游客并不多,水源清澈,但是检测出的水质为Ⅲ类水,低于我们的预期以及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在源头立石碑上纂刻的水质保护目标: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类;水面上漂浮着少量落叶和生活垃圾,对水源造成污染;我们还观察到景区内商店离水源的距离较远、进入景区大门到珠江源头的沿路上设置了许多垃圾桶,珠江源头岸边也设置有垃圾桶,这有利于让餐厨垃圾远离珠江源,让游客在路上产生的生活垃圾远离珠江源,更好地保护珠江源头的水质。

▲图:珠江源

8. 南盘江兴义市安龙县河段(万峰湖景区)科考过程及主要发现

南盘江被天生桥水电站高坝拦腰折断形成万峰湖,万峰湖被建设为国家级 AAAA 级景区,北盘江南盘江双江口注入红水河位于此处,万峰湖也是兴义国家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游船渔船多,众多地边摊。我们乘游船去双江口取水样的过程中会听到广播介绍两江的位置,但由于是方言,所以听不太懂。双江口水样检测出氨氮超标,推测是游船卫生间管道直排入江的缘故;红水河水面上建设有一处乡村旅游打卡地——三寨村电商助农直播基地,为进一步带动当地地区经济发展,但也不可避免会给水带来污染;政府规定双江口网箱养鱼违法,但网箱却还未清除干净;天生桥水库周围有指示牌提示禁止钓鱼,却仍有许多人们在岸边垂钓,通过我们对水样的检测,发现此处总磷超标;安龙县河长公示牌显示此处设置五级河长,不符合国家规定四级河长的制度,容易导致游客对河长制的误解,且河长人数众多,可能导致冗官冗员现象,不利于责任的分配以及河水的治理。

9.佛山三水区江根村科考过程及主要发现

江根村已有1014年历史,现在是乡村振兴示范基地、长寿乡。三水区的得名是因为绥江、北江、西江在此处有交汇,不只是汇合,特点是它们没有固定的水流方向。江根村建设没有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环境优美,且村子中展示了许多村民写的诗,这是个有着文化底蕴的地方。

10. 未设立未开放景区地点

1)公明水库科考过程及主要发现

第一天行程到访公明水库,了解水库基本构造,了解水库概况,认识水库三大件(大坝,溢洪道,防空闸)及其作用(拦水,溢洪,人工谨慎开闸保护水库安全),了解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线路,为接下来的调研打基础。公明水库还未对外开放,水面未见垃圾污染,周边植被覆盖高,空气新鲜。公明水库坝下规划建设的景观湖是尚未开放的公园,光明区计划将公明水库按照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进行打造,将公明水库周边建设成为集科技教育、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区域,打造特色休闲旅游胜地。未来,公明水库将作为“深圳西部后花园”,成为市民体验“诗意生活”的最佳场所。这虽然可以丰富周边居民的生活,但却隐隐危及到水库的管理和水资源的保护。

2)大藤峡库区科考过程及主要发现大藤峡水电站还在建设中,暂未对外开放,绿化完善,大坝内有鱼苗增殖场,副坝修筑了鱼类溯流的河道,保障库区生态平衡;库区沿路以设置许多标识牌和停歇点计划未来对外开放。

观点与建议

1、观点

1) 景区建设为游客提供了较好的服务如酒店、餐馆,有利于推动当地服务业的发展,增加当地居民的收入;景区建设增加了当地的人流量和宣传,有利于提高当地的知名度,提高政府、人们对当地发展的重视;科学景区建设如天眼,有利于激发人们对天文探索的热情。

2)景区建设的管理不规范会导致对当地环境的破坏;景区公示牌设置的错误会直接引起游客对客观事实的误解;景区建设广播、导游不规范普通话,会使游客在景区内存在沟通障碍;景区导游知识水平不高,就无法满足游客对景区的求知欲。

3)西江中上游的人们可以更加直接地使用西江水养鱼、灌溉、发展旅游业,依水靠水,使用西江水的成本更低,也不会处于水资源紧张中,所以对西江水资源保护意识相对较弱,只把水分配给负担得起的人,会引发严重的社会动荡。

4)水问题出现就应及时采取解决方案,应从科技、立法、社会、政治等多个层面上采取解决方案。

5)水库区不应全开放给游客,游客的素质是参差不齐的,而保障水库水质是至关重要的,应限制游客进入库区或减少游客进入库区,最大化保障水库的水质不受污染。

6)景区环境好不仅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更是保护自然,这样的景区建设才是长久的。

2、 建议

1)规范各地区河长制,景区公示牌应通过严格的审核,确保内容无误,避免游客们产生误解和困惑。

2)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应学习江根村提高绿色竞争力,建设景区注重环境保护。

3)提高景区导游文化素质,经量规范景区普通话,为满足游客求知需求和流畅沟通提供保障。

4)扩宽景区打卡地建设意义,如建设绿色发展景区打卡地、建设环境保护景区打卡地,引领游客在观景时不破坏环境,提高人们旅游绿色环保意识,带动绿色环保新风气。

5)环境影响评价对景区建设至关重要,景区建设前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QR:  江河卫士 | 西江流域景区建设观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