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环保设施参观 | 吃垃圾的“老虎”

11月1日,深圳市开始实施《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办法》,开启了新一轮垃圾分类热潮。究竟为什么要分类呢?垃圾从家里丢出去后都经历了什么呢?2019年11月9日上午,30多名市民随着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来到宝安能源生态园参观,了解垃圾重生的旅程。

活动开始,大家通过宣传片,初步认识全球垃圾分类情况、中国垃圾状况、深圳垃圾分类情况,认识宝安(老虎坑)能源生态园这只吃垃圾的“老虎”。

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下,我们看到了垃圾发电厂旁边的垃圾填埋场,填埋场自2013年已填满封场,目前来到老虎坑环境园的垃圾大多靠焚烧发电处理,焚烧发的电,可供1000户家庭使用一年,垃圾来到这里再次得到利用。

宝安垃圾发电厂日处理垃圾4200吨,占深圳目前焚烧处理的垃圾近一半,其中一期处理垃圾1200吨/日,二期日处理垃圾3000吨/日。来到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垃圾首先经过3—5天堆放发酵,在垃圾吊抓斗的作用下,过滤沥干水分,而后才进入焚烧炉。

随着此起彼伏“哇”的惊叹声,来到垃圾池前,大家看着眼前堆成山的垃圾,纷纷猜测垃圾池里垃圾的有多少。
“干身”后的垃圾会进入焚烧炉焚烧处理。据了解,当垃圾焚烧温度低于850摄氏度或燃烧时间低于2秒时,容易产生大家闻之色变的致癌物“二噁英”,而在中央集中控制室,显示的几组燃烧温度数值均高于850摄氏度,最大程度减少了二噁英的产生。

垃圾经过焚烧处理之后的产生的烟气污染物会通过烟气处理系统,处理有害气体后再排放。

深圳目前每天产生生活垃圾超过2万吨,而此行的参观也让我们看到垃圾处理不易。希望大家可以从我做起,自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减少产生垃圾,做好垃圾分类,为我们共同的生活环境出一份力。

感谢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NGO基金、民生银行扶贫基金会-ME创新项目的支持。

QR:  环保设施参观 | 吃垃圾的“老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