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活动|世界环境日,相约污水厂。

小科普:滨河污水处理厂位于福田区滨河大道,毗邻深圳河,设计总规模30万立方米每天,总占地面积13.87公顷,是深圳市最早建设的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范围东起罗湖区文锦路,西至福田区皇岗路,北至清水河片区,服务面积27.5平方公里,服务人口月100万,出水水质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深度处理出水中10万m3/d强化消毒处理后用作再生水,通过管网输送至新洲河,福田河用作景观生态补水,其余20万经紫外消毒后,排放至深圳河。

2016年6月5日,第45个世界环境日,今年中国世界环境日主题定为“改善环境质量 推动绿色发展”,旨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着力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绿色发展理念,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履行环保责任,呵护环境质量,共建美丽家园。

6月5日正值滨河污水处理厂开放日,绿源志愿者们在环境日当天来到了滨河污水处理厂了解学习每个人每天产生的污水是如何处理,而处理后的污水又是流向何处。带着重重的问题,志愿者们开始了滨河污水处理厂之旅。即使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还是不能浇灭居民的激情。7154.tmp

看看未经过生化处理前的污水是怎么样的!嗯,这水也真是够污的,看着照片都能想象到它的臭味。图中设备是用于将水中的垃圾等固体杂物分离出来。

D93D.tmp

怎么污水也会冒泡?是水煮开了吗?其实这是在向水中爆气,就像家里要给养鱼的鱼缸“打入”空气一样,目的也是为了向水中充入氧气,让微生物生存下来。

C370.tmp

接下来我们看看处理污水的最大功–生物池,污水中绝大部分的污染物都会在这个流程被消灭掉。看看图片,污水也不再黑了,而是有点黄,这就是“污泥”的作用,正是利用水中的这些活性污泥来消灭污染物。活性污泥是由无数的菌落组成,这些菌以水中的污染物为食物,通过吸收、分解代谢等作用,将水中污染物转移,从而实现了对污水的净化效果。438C.tmp

最后一个工–紫外线消毒,图中泛着绿光的水就是受到灯光的照射。消毒原理是通过灯光中的紫外线杀灭水中细菌病毒,达到消毒的效果。B84C.tmp

看看经过系统处理后的污水达到怎么样的一个效果吧!原本黑臭的水,已经有了较大的改变。经过处理后的出厂水只是略微发黄,有些许的异味。

6080.tmp

难道活动就这么结束啦?志愿者们“Say No”。听说滨河污水处理厂有再生水的处理工序,求知若渴的志愿者们又怎么会轻易放过这个重要环节呢!志愿者们拉来了滨河污水厂的工艺工程师,特地请教他关于再生水处理的过程。遗憾的是,由于污水厂为半地下结构,很多构筑物建设在地下,没办法“一睹其芳容”。

7605.tmp

最后,还是要”PU”上志愿者们的风采。

404710839127202906

 

 

QR:  活动|世界环境日,相约污水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