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新动态|大截排与信息公开 (深圳市水务局与绿源环协进行座谈会)

2016年5月4日上午,市水务局邀请绿源环协会长黄幸达进行坐谈,就今年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会长提出的两个建议(提案)进行交流,绿源环协同时邀请了三名绿源志愿者一起参加此次坐谈会。

图片2

建议一:关于停止采用大截排的形式进行治水的建议

建议原文: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对观澜河做了长期的调研,从调研的数据表显示,大截排导致的观澜河失去了基流,形成了干渴的黑臭河体,让河流完全失去了生命,现在采取补救的方式是:从下游的污水处理厂抽中水到上游进行补水,这样的处理方式表面上看上去河水很干净,但这都是劣5类水,这样并不能让河水的水质变好。 提议:

1、停止采用停止采用大截排的形式进行治水。

2、停止以景观提升方式作为治污的一部分。

3、减少采取应急的方式治理污水。

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在交流会上回应说:

1、我们也在反思大截排的治理方式,观澜河作为深圳市五大河流整治工程中的首条采取大截排方式的河流,是存在一些问题,如黄会长说的,下游干涸、截排污水的污染浓度不足、防洪问题。在接下来的计划中通过管网建设、内源污染治理、生态修复、补水等措施进行污水治理。

2、未来五年,深圳800亿治水中的其中1/4,200亿元将投入到管网建设,计划总共完成5930km的总里程,2016年将完成1000km的管网建设。通过管网建设,进一步提高雨污分流覆盖率,5年后将从目前的40%提高到90%。雨污管网建设可加强对污水的收集和集中处理,是污水治理的基础工程。

3、原有大截排中支流的沟渠也可作为雨污分流管网的补充,收集初级雨水,运输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4、对于黄幸达会长在现场提出:在在未来几年都无法未完成管网建设的区域,可采取分散式处理的方式对居民生活污水进行治理。我们可进一步探讨多种处理方式结合的办法。

图片1

?建议二:关于建立环境信息公开机制,推进民众监督、参与治水工作的建议

建议原文:要让社会民众对政府治水重拾信心的第一步,是要把“分享”工作做到位,把政府治水全过程的信息分享给社会。提出以下建议:

1、在治水规划前期和实施过期中,面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征集市民意见,实现过程信息的全面公开,保证决策者、执行者与监督者和受益者拥有对称的信息获取渠道。

2、公开近十年治水资金的情况,包括大截排和景观工程所用的费用。

3、公开新的五年治水投资的资金分布计划情况,让治污资金更合理化。

4、探索创新社区组织模式,推动社区民众参与“正本清源,雨污分流”工作。

深圳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说:

1、对于信息公开方面,下个月我们将推出一个“深圳治水工作APP”软件,对污水治理项目进行信息公开,包括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工程进度等进行公布。同时,对于市民关心的各种污染问题,也可以通过“深圳治水工作APP”进行举报、监督,实现全民参与治水。

2、深圳800亿治水工程中,目前已经开工的河道达36条,特区内的进行综合整治的有:沙湾河、布吉河(龙岗段)、小沙河。

3、对于过去五年大截排建设的工程投入需要整理之后才能进行公布,未来五年治水工程部分还在规划当中,暂时无法提供治水资金的明细。

4、在治水工作中,还需要每个社区居民支持,共同推进治水工作。

座谈会上,志愿者及水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一一讲述了自己对治水的一些看法,围绕河流治污各抒已见,探讨民间与政府部门共同治污良方。相信在政府800亿元治水的坚定决心,各方协力共同推动下,深圳不仅有蓝天,也会实现碧水!

 

 

QR:  新动态|大截排与信息公开 (深圳市水务局与绿源环协进行座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