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绿源百科 |水质类别与水质检测

*水域功能和标准分类

      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适用于江河、湖泊、水库、渠道等具有使用功能的地表水水域),依据地表水水域环境功能和保护目标,按功能高低依次划分为五类:

Ⅰ类   主要适用于源头水、国家自然保护区;

Ⅱ类    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稀水生生物栖息地、鱼虾类产卵场、仔稚幼鱼的索饵场等;

Ⅲ类    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场、洄游通道、水产养殖区等渔业水域及游泳区;

Ⅳ类    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

类    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

说明:同一水域若兼有多类使用功能的,执行最高功能类别对应的标准值

污染程度超过V类的水体,统称劣V类水

 

*水质检测的部分指标含义

水质检测是判定水质的科学指标。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基本指标,需要检测24项指标,且采用单一因子评价来确定水质标准。

我们常用的水质简易检测指标有pH值、COD(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四个。(简易判断生活污水污染情况)

pH值:酸碱度,是指溶液的酸碱性强弱程度,一般用pH值来表示。pH值<7为酸性,pH值=7为中性,pH值>7为碱性。

COD(化学需氧量):是以化学方法测量水样中需要被氧化的还原性物质的量。废水、废水处理厂出水和受污染的水中,能被强氧化剂氧化的物质(一般为有机物)的氧当量。在河流污染和工业废水性质的研究以及废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中,它是一个重要的而且能较快测定的有机物污染参数,常以符号COD表示。

氨氮:是指水中以游离氨(NH3)和铵离子(NH4+)形式存在的氮。氨氮是水体中的营养素,可导致水富营养化现象产生,是水体中的主要耗氧污染物,对鱼类及某些水生生物有毒害。

总磷:是水样经消解后将各种形态的磷转变成正磷酸盐后测定的结果,以每升水样含磷毫克数计量。其主要来源为生活污水、化肥、有机磷农药及近代洗涤剂所用的磷酸盐增洁剂等。水体中的磷是藻类生长需要的一种关键元素,过量磷是造成水体污秽异臭,使湖泊发生富营养化和海湾出现赤潮的主要原因。

(部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基本项目标准限值

单位:mg/L

 

QR:  绿源百科 |水质类别与水质检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