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从绿海到蓝海-河流水文化感想 | 河流自然学校

2022年10月1日国庆节,我参加了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与大鹏新区水务局联合举办的河流研学活动,从源头到出海口,溯溪徒步,学习水环境,水文化知识,探索葵涌河文明史,参与大鹏河流水环境保护。

葵涌河属于大鹏湾水系,发源于深圳东部大鹏新区排牙山火烧天北侧(海拔665米),源头山涧溪水汇聚到罗屋田水库,再从水库坝下流出,穿过葵涌镇,终点至沙鱼涌出大鹏湾,河流全长10.9公里,河床平均比降12.8%,葵涌河流域面积42.59平方公里。

通过绿源老师的讲解,我了解到葵涌河流域碧道建设工程从全球八十多个国家的数千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2021美国 IDA 国际设计大奖/城市设计类银奖和设计大奖/景观类荣誉奖。三潮(文化潮、生活潮和生态潮)交汇·全域旅游葵涌河流域碧道建设工程项目位于深圳大鹏新区北部,设计以“潮流葵涌”为价值观,正视河流作为重要自然基础设施,以“本土挖掘”“未来生活方式”“生态共生互动”三个维度为基准,将服务扩大至包括生物在内的更广泛的对象,使居民乐活、来客畅游、生物栖息。形成一个完整的城市环境,围绕着本地生物打造的绿色廊道。
葵涌河下游鲨鱼涌,相传以前是有很多“鲨鱼”出没的地方,所以叫“鲨鱼涌”。这个村在河流的出海口,2014年启动改造后重现民国时期海关、码头和客家民居、街巷的原貌,成为一处深圳东部融合客家古村文化、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和滨海生态旅游的”世外桃源”。沙鱼涌村本地原住村民是客家人,村民以利姓、李姓为主,皆为明末清初从梅州迁入,利、李两家世代通婚,关系一直十分和睦,村里还留有这两大姓氏的宗祠。沙鱼涌曾是1946年东江纵队北撤的地方,也是香港沦陷后,东江纵队秘密营救茅盾、邹韬奋等人的登岸地点。
1946年时北撤山东,离开了这片蔚蓝的海,明明天上月,男儿当自强,最终共产主义如推来的波涛一样,将腥恶腐朽冲刷,使其无处遁藏,而如今国泰民安,当初那代革命人的子孙能够在这片沙滩上畅玩,他们所留下的脚印都是由我们的先辈所创造的和平所托举出来的,这里的海水或许没有上游部分的清澈,却是比中游的洁净,如中国的古往今来一般,从曾经的繁荣昌盛到后来的闭关锁国列强分割,但是这趟浑水被我们的祖先毅然决然地趟过,迎来了祖国的莺歌笑语,如今迎来了母亲第73个生日,在沙鱼涌,应立下“少年曾许凌云志,誓作人间第一流”的豪情壮志,着一袭白马长枪,贯彻策马扬帆,道阻且长不转弯的精神,将这些珍贵的风景尽可能地保存下来,而不是让我们以后的孩子在书中,在网络上才能看到,让祖国更加强盛,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他们才能站在和我们相同的位置,吹着海风,看着皎月,留下他们的脚印,踩进历史的脚印,踩进心里。

本文根据“大鹏河流保护”活动参与者:平冈中学高一(4)班饶凯泰总结分享编辑,在原内容上有删改。

QR:  从绿海到蓝海-河流水文化感想 | 河流自然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