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工作简报 | 绿源环协2022年第一季度工作简报

2022年开春起,我们都共同经历着从对新冠疫情突然袭击的措手不及和惊慌恐惧,到全民抗疫的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坚定,再到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我们每个人都以自己微弱的光,以一腔孤勇支撑起自己的生活,也凝聚成全社会共同面对疫情的力量,不管多平凡,我们都是自己的英雄。

工作和生活都还在继续,因为我们始终相信自己,相信所生活的这座城市······

1、3月22日“世界水日”

联合国确定2022年“世界水日”主题为 “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我国纪念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2、3月24日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入选“十九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候选机构候选名单之一,协会副理事长熊杨入选“十九届深圳关爱行动-爱心人物”个人候选名单之一。志愿者们积极发动线上点赞投票,将志愿服务故事传播更广。

3、3月27日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第三届会员大会第二次会议(线上会议)顺利召开,会议审议了2021年度工作报告、2021年度财务报告;审议通过2022年度工作计划,2021年监事会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会员管理制度》等制度的修订。会议还表彰2021年度优秀志愿者,年度十佳绿友

滨海湿地

1、1月23日

由深圳市大鹏区坝光开发署联合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开展的白沙湾红树林保育系列活动中,线上知识传播也是其中之一。1月份开展的绿源志愿者带您走近银叶树,通过微信视频号直播了一场线上银叶树探秘,向公众科普了坝光最古老的红树林群落,还观察到很多小动物,让镜头外的市民直观感受到了奇妙多彩的红树林湿地群落。

2、2-3月

志愿者开展日常巡护保育:除草、育苗,清理浒苔、垃圾

3、3月12日

绿源志愿者在白沙湾开展2022年育苗、植树活动,掀起全市春季植树高潮,以实际行动助力深圳生态建设,携手为美丽深圳增绿添彩。大家填土、育苗、扶苗、铲土、填坑、压实、浇水……小团队分工协作、配合默契、干劲十足,合力栽下一株株树苗,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1000多株银叶树、白骨壤、秋茄、红海榄、木榄等优良乡土树种在此“安家落户”,把白沙湾点缀得绿意盎然,成为春天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碧水流深

1、碧水福田1-3月

1月13日,“河”你一起,共建碧水福田项目,发布征集手绘碧道标识牌,收到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万科梅沙书院、山东临沂等学校同学的积极投稿。其中选登了部分同学的作品,我们看到了市民们日常生活中逐渐形成良好的节水、惜水、爱水的行为习惯,以及对碧道建设中生物多样性的爱护和珍惜。

2、梅沙民间河长1-3月

* 1月7日,绿源组织志愿者和专家一行探源大梅沙河,开展课程设计与实地调查。为碳中和、绿动力,为大梅沙碳中和社区水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培力行动做好充分准备;

* 1 月24日,梅沙民间河长正式对外招募,一经发布,收到梅沙街道、盐田其他区域40多位居民积极报名;

* 2月14日 ,导师们再次到盐田大梅沙实地考察探访,设计课程、路线,为大梅沙碳中和社区公众参与水环境保护行动的“梅沙民间河长”带来更好的课程体验准备;

* 3月22日“世界水日”,项目组正式开启“梅沙民间河长”的课程培训,特别邀请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排水领域专家熊杨老师,为“梅沙民间河长”开展“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水环境保护”专题分享。熊杨老师从水资源保护、排水系统防疫管理、减少防疫口罩/外卖垃圾对环境的污染等角度,分享了公众可以如何关注身边的水环境以及水环境背后的碳减排等内容,积极呼吁公众用实际行动参与水环境保护。

* 3月25日,深圳市律师协会环境与资源委副主任汤鹏律师,为“梅沙民间河长”开展“碳中和与个人参与”专题分享,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确定、国际/国家/深圳及大梅沙社区采取的举措,到作为市民个人如何参与其中,做了详细的介绍。期待在未来与“梅沙民间河长”一起以碳减排的视角,探索梅沙水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路径,带动更多市民、青少年通过参与水环境保护,践行低碳生活,贡献于大梅沙近零碳排放社区的建设。

抗疫一线志愿服务

1、1–3月

春节期间以来,绿源志愿者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迅速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角,到所在街区开展抗疫志愿服务,高建华、林惠容、汤鹏、郭智孚、周志坚、李秀芳、黄艳兰、黄幸达、罗建平、张秋红、李冬英、唐金花、叶丽芬、李军、张少威、石荣、明放、高峰等绿源志愿者争做疫情防控先锋队员,充分展现绿源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会员日活动

1、2月19日

绿源会员来到白沙湾,开展红树林保育志愿服务活动。大家顶着寒风,在雨中为500多棵红树苗清理了浒苔,让它们重新绽放生命力。

2、3月6日

受疫情的影响,绿源第二期会员日首次搬到了线上。大家换种方式链接,在网络上见面,分外亲切,让平日分散在深圳各个区域的绿源志愿者能近距离交流。7位参与了抗疫一线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做了自己参与抗疫前线经历的分享,也有很多志愿者分享了当下疫情防控下对生活、工作、家庭和健康的思考。大家正面积极,信心满满,相信抗疫一定成功,春暖花开就在晨曦。会员日活动参与人数首次超过50名。

协会秘书处

1、开展年度工作计划与团队建设

2月14日,秘书处专职、兼职与协会专家开展座谈,探讨落实理事会部署的2022年度工作计划,讨论实施计划与进度安排,邀请顾问参与指导。

2月~3月秘书处对外公布实习生、专职、兼职岗位的招聘,招聘还在持续中,欢迎会员们点击转发,推荐合适伙伴一起合力行动:

QR:  工作简报 | 绿源环协2022年第一季度工作简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