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学习分享 | 汕尾之行感悟

(本文为绿源党支部孙海露同志,10月23日参与福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党支部组织的海丰黄色教育现场教学主题活动感想)

? ? ? ?两天的旅途虽然短暂但印象深刻。

? ? ? ?第一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海丰县。刚入县城,映入眼帘的就是满目的红色,红色的街道,红色的标语,整座城市被耀眼的红色温柔包裹。不愧是东方红城,彭湃故里。红宫红场的参观让我认识了一个有血有肉、有理想更接地气的彭湃。彭湃出身大富之家,留学日本却心系祖国,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发展农民运动。为了深入农村,换下西装革履,粗衣赤脚和农民拉家常、做朋友。也会用当时的奢侈品——留声机放音乐,吸引农民聚集,趁机宣传革命。彭湃同志的革命方式灵活多变、不拘一节可见一斑。更是在分家后做了一件前无古人的事——当众烧毁佃户田契。这一举,让彭湃成为了和农民一样真正的无产者,也让海丰农民运动以星火燎原之势迅速发展壮大。毛泽东说“彭湃同志是农民运动大王”,周恩来说“谁不知广东有彭湃,谁不知道彭湃是中国农民运动的领袖……”。而这样传奇的人物牺牲时年仅33岁。

? ? ? 第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陆丰县的人民。1927年10月,南昌起义军南下海陆丰,周恩来同志在途中身患疾病,在金厢黄厝寮村修养10多天后,来到洲渚村海边乘木船离开,安全抵达香港。事后不久,国民党追查周恩来一行的下落,闻风查到黄厝寮村时扑了个空,就迁怒于小渔村,包围并放火烧了黄厝寮村。在这次洗劫中牺牲的人员,仅黄厝寮村及其周围村庄,后来被认定为革命烈士的就有28人。这里不仅是革命领导人革命之路的见证之地,也是无数为革命奉献牺牲的广大人民的见证之地。

? ? ? ?革命之路从来没有坦途,革命先烈的一生虽短暂却永恒。无数人鲜血为墙、铁骨为梁,才铸就今日之国家。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当下,才不负先人的奉献和牺牲。

QR:  学习分享 | 汕尾之行感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