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环保设施开放 | Follow me,看污水怎么被洗白

7月5日,绿源环协联合光明水质净化厂,组织40名环保志愿者参观水质净化厂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以视频、讲解、实地参观、环节体验等方式,使出浑身解数为参与者展示了别开生面的生活污水净化过程。活动同时也以直播的形式,分享给未能参与活动的公众。
光明水质净化厂位于光明区茅洲河中游,协同处理城市生活污水及华星光电的工业废水,处理规模为30万立方米/天,服务范围约占光明区行政面积的70%。

下面就跟随我们再去看看污水处理的过程吧~

小碧是一滴从水龙头流出的水,被经过人们的洗衣服、洗菜、冲厕所等使用后,变得脏脏的。最终和小伙伴汇入污水大军,和他们一起奔向市政污水管网、泵站,最后涌到了水质净化厂。于是,开启了一段洗白的旅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看我逐渐变得透彻的身体)

第一站:粗格栅–去除大垃圾
小碧被席卷到了粗格栅里,粗格栅拦截了污水大军中的废渣、纸屑、纤维等大块的固体悬浮物;
第二站:细格栅–去除小垃圾
水泵将过滤后的污水加压到了细格栅,在这里,大颗粒固体、砂石泥浆等杂质被细格栅拦截;
第三站:?沉砂池–沉砂
小碧继续被冲洗,来到了沉砂池,这里会去除污水大军中的小颗粒砂石和水中油脂;
第四站:生物池–去磷和氮
在调节池内均质、均量后经泵提升到生物处理池
生物池中含有活性污泥,通过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的处理,去除水中的磷和氮;
第五站:二沉池–污泥分离
经过生物处理的污水流到二沉池,与污泥澄清分离,污泥则进入污泥处理系统;
第六站:磁混凝高效沉淀池–污泥再次沉淀
小碧继续被洗白白,周围的水伙伴也变得更加干净清澈,因为在这里,杂质和悬浮物被投加的药剂和石英砂絮凝沉淀到底部;
最后一站:消毒池–紫外消毒系统&加氯接触池
分离后的澄清液经过紫外消毒系统和加氯双重消毒,达到污水排放标准,排放到河里及部分再利用。

 

经过这一番旅程,小碧又变得干干净净的了,除了总氮指标外,氨氮、总磷、COD等指标甚至可以达到地表IV类水标准,高于污水排放标准。它和处理达标的小伙伴,一起漂流到了木墩河、楼村水、茅洲河等河流,为经过治理的河流进行补水,使河流重现最美的生机与色彩。

难得来到现场对污水处理过程有了解的机会,志愿者们当然也不放过向工作人员了解更多情况的机会,“污水厂的处理成本多少?”、“污水可以处理到什么程度?”、“处理过的污水再用会有什么用途?”……对于此起彼伏的提问,工作人员们也微笑耐心给予解答。

下午,参与的志愿者顶着烈日来到楼村水,调研了解经过处理的尾水在河道的情况。

楼村水的补水来自光明水质净化厂

楼村水与深圳其他河流一样,过往的黑臭、污染情况,经过近几年社会各界的关注及政府部门的治理,以及引流水质净化厂经过处理的水作为补水,大部分河段感官上恢复了清澈。不过,河流污染治理是个复杂且长期的工作,未来也仍需要社会各界关注和共同参与。

PS:提醒大家,深圳大部分河流目前主要补水来源是水质净化厂处理过的污水,虽然感官清澈,但为了安全,可远观不可近玩哦~天气炎热,请抑制玩水戏水这冲动的魔鬼哟!!!

通过视频了解污水的旅程:

污水去哪儿了

感谢广东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光明水质净化厂对活动的支持!

QR:  环保设施开放 | Follow me,看污水怎么被洗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