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工作月报 | 2017年7月工作月报

【机构大事记】

#积极助力环责险落地#

继年初达成战略合作后,绿源与福建绿家园联动更多的在地环保NGO,为环责险在各地落地、为企业“环保体检”,提供基础数据支持。目前,两家机构已经可以为三省八类需要强制投保的企业提供环境风险预警、环保体检。??#2017年第二季度新志愿者见面会#7月9日,绿源迎来了一群热爱自然的新绿友加入!青春洋溢的大学生、内敛沉稳的IT男,推崇垃圾减量的环保实践家……现场大家相互分享着环保趣事、通过破冰游戏彼此熟悉,共同畅想着未来绿源新时光。?#携手市人居委开展普法宣传#为了提高企业环保法制意识,引导企业树立守法和环保意识,提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护权益、承担责任和义务的意识和能力。5月,深圳市人居环境委与绿源环协达成项目合作,绿源环协将承办市人居委的“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宣传普法项目”。?#党支部第二次会议召开#7月13日,绿源党支部2017年党支部第二次会议顺利讨论通过今年发展的入党积极分子与其他工作事宜。#绿源志愿者亮相“欢乐总动员”#7月30日,绿友们用一首节奏欢快的改编歌曲《就是现在》闪亮登场第14届欢乐总动员,展示了绿源志愿者的阳光朝气和青春洋溢,也希望更多人能了解绿源‘即刻行动’的理念。?

【一、碧水流深】

1)深圳民间河长

7月,民间河长共有83人次开展河流调研,发现并举报问题34起,其中7起获得有效解决,13起由相关部门跟进中,14起无反馈。

【河流公众倡导活动】

民间河长们自主开展公众倡导活动2次,分别在福田河与龙岗河开展公众倡导活动,通过派发宣传物资,进行河流知识倡导、现场检测水质等普及河流基础知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来来来,Mr River带你飞?【悦河流,月分享】

7月13日,深圳各大流域的民间河长们相聚锦峰大厦,共同分享上任后的所见与所闻。

【深圳河调研】

在监督员桂姐的带领下,民间河长们进去到深圳河巡河走,在巡查深圳河的同时,也不忘欣赏深圳河的美。感慨下三叉河口处,香港那边过来的水是宁静而干净的,从深圳梧桐山河汇入的水却飘着陆陆续续的垃圾汇入深圳河主干,最终流入深圳湾。

2)卫蓝侠丨东江流域环保志愿者行动7月4-6日,.项目组分别回访调研东江源村,东江上游的枫树坝水库以及河源地区的新丰江水库。7月,惠州环保志愿者发现当地8起河流污染事件,并进行举报,其中3起举报获得有效解决。(右图为惠州博罗县李屋村工业偷排)3)光明新区茅洲河流域保育倡导在光明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与喜德盛公司的全力支持下,项目组联手环水局在喜德盛光明新区园区开展了一次新环保法的讲座,邀请我协会理事同时也是环保律师的陈旭绯律师为讲座讲师,为喜德盛100多位企业员工讲解与他们息息相关的新环保法。>>我们还参观共享单车生产线哦?【二、绿趣社区】寻绿【绿趣星光】7月2日,暑期的第一个周末,绿趣课堂的孩子们一起到户外探索,探秘红树林,更是把自己在课堂培育的红树宝宝送回了它们的家——大海。当天含羞草、彩虹云、荷花池、农家饭、夜观萤火虫······野趣无穷。>>浪个里儿浪~回家啦?【城市农夫的惬意】7月6日、7日,绿友们来到来绿趣空间,在城市中寻找一份农夫的惬意,汗水淋漓间优化生态水池、耕耘土地与施肥与堆肥。晴雨不定的日子里,晴动雨歇,顺其自然,尊重土地。时隔半月,土地休整后志愿者撒上绿肥种子,空闲时来浇浇水,看着他们冒出绿色的“脑袋”。>>我们聊一聊夏天的绿趣空间?【深圳大学生自然营】

7月17日,深圳大学生营第五期开营了,冒着大雨,中巴由市区穿越至大鹏七娘山脚下,大雨磅礴无电的情况下,绿源志愿者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如何进行区域水质调研,并现场指导学生进行监测水样。

护绿7月16日下午,绿源志愿者来到福田园西社区,为居民带去了厨余减量好方法,接力深圳创建文明城市。>>厨余减量进社区?7月26日,坝光红树林迎来一群来自新疆的小朋友,他们的家乡没有海洋,他们的家乡也没有红树,但在绿源志愿者们的带领下探秘神奇的红树林湿地,并用自己力量和双手为红树林清理海漂垃圾,从不认识了解再到主动为红树做点事,为小朋友们的行动点赞!7月10日,绿趣社区邀请户外专业讲师徐礼强老师共同前往伟创力(固戍),为参与红树林保育的企业志愿者们开展安全教育,通过理论结合实操的方式,提高志愿者们的安全问题应急处理能力。?创绿1)【布简单手工坊】7月13日,绿趣社区受邀再次去到珠海伟创力公司,举办布简单工作坊,旧布旧光碟在一针一线变成趣味南瓜收纳盒,在静静的时光中向大家传递爱物惜物的理念。?7月22日,绿趣社区受邀来到位于地王大厦的东方海外公司,用天然的植物染料——苏木,与职员们一起为柔软的素布染上富有层次的红色和各具特色的纹理。?2)自然讲师成长计划通过5、6月集中室内培训后,由绿源环协和鸟兽虫木合作的自然讲师成长计划,7月增设两场户外自然认知培训,现场大家跟着老师认真学习,结束后进行讨论分享,一点一滴地提高自己的自然讲解能力。?3)生态导赏员进阶课——《红树林采风》7月16日,我们的生态导赏员们再次拜访福田红树林保护区,进行细致的路线踩点与学习、收集素材,以便更好地为公众进行导赏服务,把更多的有趣故事带给大家。?4)居民素养提升计划-普进社区7月28日,由大鹏新区生态资源与环境综合执法局和绿源环协主办的环境普法公益讲座来到葵涌比亚迪工厂。范律师以案说法,为该厂的职工们进行环境普法,了解环境违法的真实案例和相应受到的处罚等知识,有力于提高公众的整体环境素养水平,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资金使用情况】

绿源2017年7月份机构总收入金额为327,844.74元,支出金额为144,960.44元,具体收支情况见下表,欢迎各界监督:

【致谢】感谢劲草同行、劲草墩和优才计划、深圳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社会组织总部基地(福田)、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SEE北京市企业家基金会、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深圳光明新区城市建设局、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深圳市城管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深圳市民政局、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环境保护宣教中心、深圳市民政局、大鹏新区社会建设局、大鹏新区生态资源综合执法局、广东省环境保护基金会、深圳市福田小学、深圳市教科院小学、伟创力科技(珠海)有限公司、伟创力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中联检测有限公司、腾讯乐捐、米公益、与人公益、KFC深圳市福田区福华店、天虹商场、泰华梧桐岛乐耕社、东方海外货柜航运(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马斯凯尼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提供的支持!(排名不分前后)感谢顾问团队的支持!感谢每一位绿源志愿者的支持与行动!?本文内容及意见仅代表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支持、资助机构的立场或政策无关。

QR:  工作月报 | 2017年7月工作月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