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河流方程式|我们一起去探索河流的奥秘啦~

? ? ? ?8月22日—23日,十几位初中学生趁着暑期尾声,参与了绿源环协组织的“河流方程式——社会实践”活动,跟着“深圳民间河长”探索福田区市中心新洲河、福田河两条河的奥秘。
? ? ? 见面之初,为了促进大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以及团队的团结,老师以“解手链”这个游戏,让参与者互相认识,组建团队,接着制定团队规则与团队分工, “小探索家”们跟着“深圳民间河长”开始探索之旅。大家沿河听老师讲述河流知识以及河流的设施。动手体验取水样进行水质简易检测,从老师口中了解地表水质的分类以及亲自认识地表水和亲自验证地表水,全方面了解地表水。

?? ? ?新洲河入海口处是感潮河段,通过观察新洲河入海口,大家不仅可以看到海水倒灌的情况,还能看到深圳独特的红树林景观及其间的生物多样性。福田河则是深圳最早治理的河流,在福田河边可以看到人工湿地,以及河边设立的各种告示牌,如河长公示牌、入河排水口公示牌、入河补水口公示牌。这两条河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深圳治理河流的决心及效果,因分布与深圳中心区的东西两侧,也被称为“左青龙,右白虎”。

参与的小探索家们,观察新洲河的感潮段

? ? ?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给排水专家熊杨老师(孩子们称为“熊伯伯”)分享福田河的治理故事。水是什么、生活中水的状态、水从哪里来,又往何去、深圳水资源情况……熊伯伯说,深圳是一个人口密集而水资源又及其有限的城市,84%的饮用水来自境外的东江,深圳本地河流大多都遭到污染,政府花了上千亿元进行河流整治。随后同学们和熊伯伯一起实地去看福田河,从这条深圳最早治理的河流认识深圳治理河流的历程。
? ? ? ?活动最后,同学们讨论这次活动的学到的知识,两组小组同学分别整理做出的河流报告,呈现调研成果。希望参与的同学们通过此次探索,对深圳水环境有更多关注和认识,带动家人一起行动,保护周边的水环境。

 

QR:  河流方程式|我们一起去探索河流的奥秘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