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共爱珠江 | 寻找一个人的西江

4月22日共爱珠江项目志愿者拜访了当地志愿者机构:贺州缘公益,并探讨机构在珠江流域合作的可能性。结束拜访,志愿者从贺江出发,沿着西江流域往上游调研。
在广西梧州泗洲岛、贵州榕江和都匀的都柳江边只见到一些常规告示牌,都未见到《河长公示牌》,调研发现都柳江——柳江——西江前两天遇大雨,江水暴涨三米,水质浑黄,垃圾漂浮


南明河,贵阳市民的母亲河,经过治理后水环境有所改善。
但是,市区河段河面漂浮垃圾未及时清理,岸边截污箱涵有水溢流入河,河道岸上仍有阵阵臭味溢出,上游支流小黄河仍然“名符其实”。

流域上,泥土流失比较严重,调研发现,泥土流失大部分因建设项目施工,开矿挖土等造成,而且在跨界区域更加严重。

河流的源头除了对水资源和水环境保护意义重大,她也是一种精神的依托。我们应该通过发掘流域文化共同点和相似之处,寻找共同语言。下游对上游的关心并不只是扶贫那么简单,而应该是流域补偿,扶贫是尽义务,流域补偿是尽责任,环境的跨界(跨流域,跨区域)合作保护是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力量,期待各流域力量联合起来,实现珠联碧河!

QR:  共爱珠江 | 寻找一个人的西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