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绿友说丨深圳母亲河变迁史

本文作者:小曾 ? Z小姐

深圳河香港与中国大陆的边界的河流,深圳河于历史上称为明溪,自1898年《展拓香港界址专条》起,更改称为深圳河,“深圳”这座城市的名称就是来源于“深圳河”。可见深圳河对于深圳这座城市有着特殊的意义。深圳河更是见证了我国的改革开放及深圳的发展,也见证了香港的回归。深圳河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政治意义。在2017年深圳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联名提议将深圳河定位为深圳的“母亲河”,并在其源头树立“源头碑”。深圳河的重要意义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那深圳河到底是怎样的一条河流呢?

图片2

【深圳河流域图】

 

深圳河发源于其支流沙湾河黄牛湖水库上游海拔214.5m的牛尾岭,深圳河水系河道总长为145.68km。自东向西流经罗湖区、福田区南部边境线,在福田保税区处注入深圳湾,其干流及其支流莲塘河是深圳、香港特区的界河。源头至深圳河口现状全长33.31km。深圳河深圳境内流域面积171.41平方米。(资料来源于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

深圳河作为深圳的母亲河,都说“饮水思源”,关于深圳河的源头,主要就有两种说法:香港方面认为指深圳河在沙湾河与莲塘河汇合处三岔河以上的干流为莲塘河,发源于梧桐山;深圳方面则认为深圳河三岔河以上的干流为沙湾河,发源于牛尾岭。那么到底深圳河的源头在哪里呢?

确定河流正源时,一般的三种方法为河源唯远,流量唯大,与主流方向一致。但同时满足这三个标准的源头基本不存在。世界著名大河源头的确定标准问题虽然还存在着各种争议,但事实上都依据了“河源唯远”的原则。“河源唯远”的原则可以描述为一条大河的源头是这条河的整个流域中最长的支流对应的源头,而且这个源头应该一年四季都有水,因为有水才能成为“源”。(资料参见威海宁,刘少创—《关于大河源头确定标准问题的探讨)

那么深圳河流域内最长、并且一年四季都有水的支流是哪条河流呢?从地图上看,深圳河流域最长的河流为沙湾河。沙湾河为黄牛湖水库下游,链接深圳水库,由深圳水库泄洪渠顺下汇入深圳河。由于沙湾河流过沙湾、丹竹头等街道后,沿途有大量生活污水直排河道,影响下游东湖水库水质稳定性。“2003年,在珠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中,省市领导曾签订责任书,深圳水库流域污水截排工程便是综合整治中的一部分,利用沙湾河河道作为截流渠,通过沙湾河与深圳水库接口处设置的闸坝,有效拦截深圳水库流域内产生的污染负荷,将其截排至罗芳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放到莲塘河,从而大幅削减入库污染量,改善深圳水库水质。”这是网络搜索到有记载的沙湾河河流在2003年底河水汇入深圳水库前被截留的记录,河水及污水被收集至污水处理厂处理,所以从黄牛湖水库下游沙湾河并没有水流入深圳水库,也就是说牛尾岭上的水并没有通过沙湾河进入深圳河。所以沙湾河源头牛尾岭作为深圳河源头并不满足一年四季都有“水”的条件。

?【梧桐山】

 

深圳河支流莲塘河发源于梧桐山,并且梧桐山也有溪流流入深圳水库,从区域地理位置上来分析,似乎梧桐山就是深圳河的源头?据了解深圳是非正常发展的城市,建市以后不到十年本地水源就不能满足需要了,首先是水量不足,然后水质污染,当初(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市政府曾经专门成立水源办公室,集中制定水源规划,曾经考虑过从东莞企石引水,还考虑过在珠江口“围海夺淡”,但是这些方案因为技术原因和其它因素被否决,有一个大思路没改变,就是境外引水,而且是长距离境外引水,如现在仍然在使用的潼湖引水、东江引水,远期可能要考虑的新丰江引水、西江引水等等,取水点越来越远,越来越高,主要原因还是避开污染。深圳水量性缺水和水质性缺水并存,甚至一段时间经过长距离引来的河水都是受到污染的“微污染水”。

图片2

【深圳东江取水点及管线图】

目前,深圳的饮用水绝大部分来源于东江,每年都有源源不断的东江水供给到深圳,不得不提东深供水工程,东深供水工程全称“东江—深圳供水工程”,引东江水南流至深圳,需将其中一条原本由南向北流入东江的支流──石马河变成一条人工运河,河水由下游抽回上游,逆流而上,经八级提水,将水位提高46米后,注入雁田水库,再由库尾开挖3公里人工渠道, 注水至深圳水库。东深供水工程历经三次扩建,1998年,广东省政府建议兴建一条全长83公里封闭管道,自东莞桥头镇直达深圳水库,深圳水库的水2015年记载有8.73亿立方的水来源于东江,那么,从水源角度来讲,我们是否可以确定说东江的源头即为深圳水库的源头,深圳河的源头即来源于深圳水库的源头!?

深圳的母亲河其实早已经不是原住民情感上的母亲河——深圳河,而是东江。水资源是自然系统和社会系统重要的物质基础,人类利用水资源进行经济和社会生活时,会对水资源造成各种正向或者负向的影响,使水质发生各种变化,从而最终影响人们对水资源的利用效果。针对现实情况,对于水质的控制应从源头上把关,全过程掌控。从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上看,持续对水质评价和监控,为生产和生活提供有用的信息,具有非常积极和现实的意义。

如需转载,请与后台联系或发送邮件至office@szhb.org

推荐阅读:

【民间观察】重磅!《2016年广东省河流水质状况分析报告》——碧水流深民间调查出炉!

《明溪》纪录片正式线上播映啦!!你所期待的都在这里~

与众不同的“深马” ?探源深圳河

QR:  绿友说丨深圳母亲河变迁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