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公告|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2013年年度总结报告

亲爱的伙伴们:

大家下午好,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自2013年6月30日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得到了市省、市团委、民政局、有关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得到了得到了福田区政府、福田街道、福华社区、福安社区、南山团区委等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在公益界同仁的帮助下,在全体理事会同仁、志愿者和秘书处伙伴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开业创业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总结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存在一些不足,现我代表理事会向大家汇报:

  • 从学习中前行

协会成立后,用什么模式发展成为我们一个最重要思考的课题,如何走?为了让协会能够快速成长、少走湾路,我们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法,参加福特资助恩派举办的各种领导力提升工作坊,参加中山大学公益研究院的公益组织领导人工作访,邀请导师到绿源给志愿者骨干培训等方式,来提高骨干团队的领导能力以及项目管理能力,通过导师计划,我们理事会一起重新梳理了协会的使命、方向和目标。

  • 项目专业化。经过半年的交流学习,通过参加论坛,走访其他兄弟组织,走访了各富有影响力的NGO,从他们的发展历程了解到,要协会发展得好,发展得快,就要走专业化的道路,我们在导师的帮助下,把原来的多个项目通过合并和取消的方式,宿少到现在的两个,这样可以更专业,资料更集中,以项目出成果,以成果来改变我们的环境。
  • 项目的发展:

(一)红树林保护项目

1、中国红树林联盟合作机构之一,开展深圳红树林巡护,我们组建了三个红树林巡护队,对深圳沿海岸线的红树进行了定期的巡护,共巡护46期。志愿服务6084小时。在巡护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有效的保护好我们的红树林,坝光的500年银叶树被台风吹倒了一半,我们伙伴们及时发现和上报,使得这棵500年的红树剩下的一半能得到更好的护理。

2、西乡西堤三围码头的红树受到了地铁施工的破坏,我们巡护员发现报告后,我们连同红树林保育联盟一起,申请环评报告,查收有关资料,实地调查,写出报告,通过媒体进行广泛报告,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通过各种方法降低工程对红树的破坏。

3、为了更好的保护深圳的红树,掌握更准确的数据,绿源红树林项目组组织了9个红树林调研小组,对深圳海岸线的红树了进行彻底的调查,摸底,为保护红树提供更准确的数据。

4、带动公众参与环境保护,2013年绿源与东江环保,中兴通讯、深职院、深圳中学、实验学校,葵涌义工联,南山义工联,西乡义工联等企业、团队合作,清理红树林周边的垃圾,培育树苗,种植红树等。

(二)衣壶暖流项目

1、为了让资源更集中,我们把“衣旧情深”校服回收项目和“一壶知冷暖,两地共绿源”的水壶行动合二为一“衣壶暖流”行动,让100所山村小学学生穿上校服和用上环保保温水壶,项目得到了企业和学校的大力支持,去年9月我们携手爱心企业与志愿者走访怀集中洲镇水下学校等5座山区小学,派放环保水壶同时进行环保宣讲,并且对当地学生以及村民进行宣教,减少乡村垃圾污染。共有1393名师生受益。到目前为止,项目在深圳已有福田小学等11所学校参与。受捐赠学校并用上二手校服与环保水壶的学校包括:广西西林县那劳乡中心小学等5所校服,广东肇庆怀集的麻黄小学等6所学校。

2、1500套清洗消毒后的校服和1100个环保保温水壶通过物流,已经送到新疆山区巴里坤乡小学?共计1050名学生受益

(三)合作项目

1、联合15家公益机构并成功承办“2013第二届户外清洁日”。21个省,36个市,102个团队参与,成为真正的全国性环保活动,今年是第三届,在6月1日进行,我们将继续努力,与各发起团队和参与团队一起,把这个活动打造成为中国的一张环保名片。

2、与搜狐网一起举办全民登山SHOW环保公益活动,让更多的市民参与环保公益活动,关爱我们的环境,在活动中秀出自己的环保理念。

3、与节博会组办方合作,我们承办了节博会志愿者服务。志愿服务100人次,服务时间超过1000小时。

(四)环保知识宣教

为提高志愿的环保知识,我们邀请专业讲师给我们志愿进行培训,让志愿掌握更多的环保知识,更好的参加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同时我们还开展社区零废弃讲座,与市民一起分享如何降低废弃物排放。我们在校服回收的同时,也到学校宣传环保理念,让更多的学生通过活动了解更多的环保知识。

(五)荣誉

2013“微行动,绿能量”2013年度深圳绿色行动日“绿能量”奖。深圳市人居委为绿源颁发

2013年“十佳义工组织(团队)”奖?深圳市福田区政府颁发

2013年“广东环保公益突出贡献奖”广东省环保宣教中心颁发

  • 存在不足
  • 由于各种原因,我们在志愿者团队管理方面存在不足,有待提高。
  • 项目还不够专业化。

( 六)财务

红树林项目总收入7500元,巡护服装,帽子,手册一批

支出7521.6

校服回收《衣服暖流》61922.5元

支出73542.25

志愿者活动2430

支出2670

 

 

QR:  公告|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2013年年度总结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