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绿百科|你了解中国环境标志吗?

一:谁是中国开展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的权威机构?
仅有一家,即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它是代表国家对产品环境行为进行认证、授予产品环境标志的唯一机构。

二:如何办理环境标志产品认证?
先了解您欲申请的产品,有无认证标准。若没有,可找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秘书处(以下简称秘书处)索取《环境标志种类建议书》,秘书处将与您直接联系。
若该项产品已有认证标准,您可向所在省级环保局或秘书处领取《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申请书》,填定后将有关材料一并报省级环保局初审秘书处,收到经初审合格的申请材料后,会尽快发出文件审查通知单和收费通知单,通知您做好认证检查的各项准备。
认证委员会秘书处派人员赴现场检查、抽样,并负责完成送审报告的报批工作。
当产品通过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后,秘书处将与您签订环境标志使用合同,同时向您颁发环境标志产品认证证书。

三:环境标志计划的实施对我国环境保护工作有哪些影响?
环境标志计划的实施对我国环保工作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1、有利于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
实施环境标志可以加速产业结构的调整,鼓励企业开发无污染产品、节约原材料和能源的新工艺,同时还可以降低污染物的排放,减少环境风险,为企业主动保护环境创造条件。

2、有利于加强政府对企业环境管理的指导
企业通过环境标志产品认证,首先要达到国家环境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这有利于规范企业的环境行为,改进环境保护工作。

3、有利于提高企业及其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环境标志是一种“证明性商标”,环境标志产品是一种质量可靠、环境行为优的产品,企业获得环境标志后,有利于消费者购买到真正的绿色产品,并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4、有利于提高全民的环境保护意识
通过环境标志的宣传,使广大消费者关心使用绿色产品,从而使人们了解如何参与环境保护工作。

四:什么样的产品有资格申请环境标志?

在当前“绿色消费”浪潮的冲击下,国际经贸格局也在悄悄地发生改变,产品的环境行为成为继产品质量、价格之后的又一竞争武器,这点在我国对外贸易中表现得尤为突出。随着社会的进步、公众环保意识的提高,环境标志有可能和产品质量保证、安全保证一样,成为产品进入市场的必要前提、准入手段。当前世界经贸界的新动态--环境保护意识进入产品设计、生产,正悄悄地改变着工业格局,逐步形成一种新的潮流。这一动向已在有力地撞击着我国的经贸体系,使我国传统的以质量、使用功能为中心的产品设计、生产思想正融进环境保护这一新鲜血液。
从这种意义上说,任何商品和工业产品,在其设计、生产、使用、处置的全过程中都有环境行为,而这些环境行为是否合乎其要求,是否准入市场,都应有一个评价和认可,这就决定了环境标志产品的范围是没有限制的,即任何商品和工业均都可申请环境标志。

QR:  绿百科|你了解中国环境标志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