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绿百科|垃圾减量之微行动

东西不用就扔了不仅浪费材料和能源,还对环境造成污染、导致气候变化。减少垃圾既省钱又有益于环境。

1.明智购物

避免使用一次性用品,选用能反复使用、可回收、可修补的耐用产品。

2.回收利用

了解当地回收哪些物品,通常可回收物资包括纸张、纸板、铝罐、玻璃、废旧金属、废旧电池、瓶子、泡沫塑料等。

3.使用充电电池

购买充电电池及充电器,不仅可减少有害垃圾、节约原材料,长期下来还能省钱。

4.不买瓶装水

在家配备饮用水过滤器,并使用可重复使用的水杯,避免购买瓶装水可以大量减少城市垃圾填埋量。

5.用有机食材烹饪

选用当地生产的食材在家做饭,避免使用包装好的半成品,这样不仅减少垃圾,还更营养。

6.捐赠闲置物品

把家中保存较好的闲置物品送到当地的二手店、旧货市场或是慈善机构。

7.自带餐具

为满足中国对一次性筷子的需求,每24小时就要砍掉607亩森林。所以,出门就餐请自带餐具,杜绝使用一次性餐具。

8.选购散装地产蔬菜瓜果

购买瓜果蔬菜请选择散装的本地产品,避免包装精良、经长途运输的外地产品。

9.勿用塑料袋

城市填埋垃圾中很大一部分是塑料袋。所以,购物时请自带可重复使用的布袋。

10.双面打印

在必要的时候才打印,并选择双面打印。

11.厨余垃圾堆肥

别把食物残渣倒掉,可以用它们来堆制肥料,给花草施肥。

12.减少包装

减少包装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减少消费,购买你真正需要的产品,并尽可能选择最少包装的产品。

13.电子缴费

设置电子银行自动缴费,缴纳水、电、气的费用甚至保险费,并让银行把电子发票发到你的电子邮箱。

14.公众教育

帮助同事、邻里及学校了解当地关于垃圾处理的信息。

15.志愿清洁工

志愿清洁大街小巷,生活环境多清洁。即便每个人随手捡起地上的一片垃圾,也能为城市环境带来极大不同。

16.可升级的电脑及电子产品

与其为赶潮流购买一台新电脑,不如简单升级旧电脑的某些固件。正确处理电脑、手机等电子垃圾。

17.减少有毒垃圾

使用不含化学成分的天然产品代替有毒的化学合成家居产品,可以减少有毒有害垃圾。

18.避免使用纸巾

不使用纸巾,改用小毛巾或是手绢。

QR:  绿百科|垃圾减量之微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