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民间河长 | 我的城市我的家,我的河流我守护

? ? ?最开始知道“深圳民间河长”的时候,叶锦荣是梧桐山绿道的自然导赏员,对梧桐山绿道的花草虫鸟的了解信手拈来,唯独对山间清澈的河流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他是从同是自然导赏员又是“深圳民间河长”的朋友那里了解到民间河长的日常工作,巡河、宣传、发现一些不合理的排污现象,记录反映给相关部门,推动处理。他觉得这是一个很好践行环保理念的活动,身体力行用一些小行动去维护河流清洁,对改善生活的城市环境尽自己一份力量,很有意义,于是报名参加,经过见面会、培训、两个月的巡河实践后,成功通过考核被聘任为一名“深圳民间河长”。

参与民间河长培训

? ? ? ?郭花艳与“深圳民间河长”结缘则是因为孩子。因着孩子学业对社会实践内容的要求,郭花艳帮孩子报名了绿源的河流巡护社会实践活动。陪着孩子参加活动的时候,在与“深圳民间河长”导师交流中,了解了身边有这么群热心人在守护着深圳的河流,她希望也能为孩子守护住青山绿水,于是在2019年民间河长招募中报名参与。

? ? ? ?居住在蔡屋围附近多年的蔡桂,从2015年开始参与绿源的水环境关注项目,最开始参与是因为项目能提供些培训让她自我提升,丰富退休后的生活,锻炼身体。第一次参与布吉河调研就被眼前的河流吓了一跳——河水又黑又臭又脏,靠近河边有很刺鼻的味道,以至于过往一直以为家附近的是臭水沟。不曾想在美丽的深圳,河流竟是污染这么严重。

……

? ? ? 不一样的邂逅,一样的心愿,在“深圳民间河长”相遇。徒步巡河成了他们表达对身边河流感情的主要方式,或是上下班经过都要看上两眼,或是周末喊上伙伴一起细细查看,水体是否有异样、排水口是否异常排水、周边设施有没有出现破损等情况。有时也会组织其他公众、朋友,向他们介绍日常自己对河流的了解,鼓励参与的公众日常也关注周边的河流情况。

? ? ? ?参与巡护河流五年来,蔡桂经常会沿着周边的布吉河和其他支流徒步巡护,有机会还会去看看深圳河,发现污染问题了及时向相关政府部门反映。她对河流的变化很是感慨:“以前布吉河边企业违规排污的情况很多,河水时常充斥着臭味。罗湖区的河流在全市治理得也比较早,经过治理后,最直观的改变是臭味消失了,河水清澈了,周边空气也清新了。河流慢慢变成市民所想所需休闲的好去处,河边散步的市民有时也会告诉我们,现在改变很多了,水质明显变好了。虽然这几年巡河很辛苦,但一切都值得!

左图,2015年的布吉河,水体黑臭;右图,2020年,布吉河水体清澈,周边居民散步

? ? ?“看,现在有很多钓鱼的市民,还有遛狗的、跑步的。”,叶建华每天都会抽空在布吉河边走走,“前些年的布吉河畔可没有这样碧水蓝天的景象。没有人敢走在河边,路人经过都是皱着眉头捂着鼻子。那时,布吉河两岸违法建筑林立,生活污水直接就排放到河里,深圳河的污染50%以上来自布吉河。”

? ? ? ?叶锦荣回忆起来,不到一年的时间,几次发现污染的经历让他深深理解民间河长的价值和必要性。记得一次在大望文化公园段巡河调研,发现河涌旁边住户的墙异常的湿漉漉,仔细一看,发现在墙壁长草的地方有一条管子已经破损,正往外冒着微白的水。于是定位拍照并上报这处疑似污染点。大概1小时后折回观察,这个污染点已经得到罗湖区水务部门及时处理,破损处已封堵。庆幸,发现问题后,水务部门对问题的处理很及时,减少了对河流的污染。而通过河流巡护,叶锦荣也对梧桐山的河流增进了了解,在参与自然导赏活动的时候,讲解导赏的内容更丰富了。

日常河流巡护

? ? ? “这几年政府部门的治理还是非常有成效的,而民间河长可以对政府的工作进行补充,我们也见证了这个改变。有时也会带孩子们到河边,教他们检测水体,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保护环境的种子。”叶建华认为,每一个深圳市民都可以是一名推动深圳治水发展的民间河长,希望能带动身边更多的深圳市民自觉关心政府的治水工作,参与到河流治理的共创、共建、共享中。

民间河长带学生巡护梧桐山河

 

感谢罗湖区水务局对项目的大力支持!

QR:  民间河长 | 我的城市我的家,我的河流我守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