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工作月报 | 2016年11月工作简报

【机构全接触】

牵手米公益

“绿趣课堂”项目正式上线米公益,已完成筹米目标,参与者人数达28950,“绿趣课堂”定期在腾讯乐捐和米公益上更新项目进展,欢迎持续关注并参与项目。

>更多详情

“绿友之歌”征集结果

经内部评审,“绿友之歌”歌词征集的“最佳歌词”和“十佳入围歌词”出炉

>>看看谁的歌词入围了

香港参访及团建

绿源秘书处成员及志愿者骨干一行前往香港参访嘉道理农场并开展团队建设。对前期战略梳理进行再一次讨论梳理。战略梳理成果将在绿源2017迎新年会向各位伙伴报告哦。

11月绿源会员日,游大鹏读古城

源源带领大家游玩历史人文深厚的大鹏所城,并进行了年会视频的拍摄,共同期待吧

坝光社区环境倡导

26日,绿源联合大鹏新区生态资源环境综合执法局、坝光社区工作站及坝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了坝光社区环境倡导活动。

>>狂欢大party现场

最具创意公益

绿趣社区项目入选2016年度罗湖区最具创新公益项目,项目团队参与了终选答辩,目前项目已通过终审,公示中。

【碧水流深】

1)河流走访调研2次(集体)+N次个人

12日走访福田河,带领市民及学生志愿者了解福田河基本情况,并普及水环境知识。并劝导下河玩水的公众。

23日志愿者走访河流发现龙华新区人民路排洪渠上游水土流失严重,雨水口排出大量携带泥沙的水,排洪渠变成“红泥河”。

本月流域污染监督员监督记录8条,举报河流污染事件2次。收到1起回复。

2)信息公开盘点

10月份碧水流深项目盘点国家重点污染源监控企业在线监测数据9次,由于国控平台更新系统,导致企业在线数据均无法查看。项目组盘点发现截止2016年11月11日,广东省1159家国家重点监控企业仍有160家企业未公布2015年度企业自行监测开展情况年报。

3)社区科普活动3场

分别在福田小学与教科院小学开展水知识课堂,作为课外兴趣班,不仅有河流水污染知识,还可以动手做水质监测实验,相当受欢迎喔。另外,还在大鹏坝光新村开展社区科普倡导活动,为当地社区居民带来环保新概念。

>>快来看我们在大鹏的生态party

4)东莞水污染企业调研

广东绿源环保志愿者大队志愿者11月在东莞地区调研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以及电镀厂等26家企业,带动东莞区域志愿者参与东莞地区的企业环境以及流域环境。

5)东江流域东莞志愿者培训

11月27日,碧水流深项目组与东莞环保志愿者大队共同举办了第一场在地志愿者培训,为东莞地区的环保志愿者分享培训河流调研经验,绿源骨干志愿者水哥还分享了户外安全知识。

第一场理论知识培训已完成,后续将开展实地河流调研培训。

【绿趣社区】

1)最具创意公益项目

11月6日,绿趣社区项目参加“2016年度罗湖区社会组织激励扶持评选活动”现场答辩,申请最具创意公益项目。项目已通过初审,目前公示中。

2)生态大鹏需要你

11月26日,由大鹏新区生态资源环境综合执法局、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主办的坝光社区环境倡导活动在寒风中热闹,通过有趣的游戏形式让大家轻松了解红树林及河流知识,关注身边环境。

3)绿趣课堂

环保水课堂

小练老师、小曾老师带大家进行思维导图,引导孩子了解生活中自来水的来源和去向,在课堂里与学生们一起完成测水趣味小实验。

三明治堆肥

三明治堆肥区运转起来啦!

从学校食堂厨余、医院废弃的中药渣、KFC的咖啡渣、行道路旁被清理的落叶,一切看似无用且需要人工清理的“废物”,却可以利用自然的智慧,将它们变成有用的堆肥材料。等待时间将它们化成“护花使者”。

水生植物

水生植物课堂上孩子们创意性地围成了一朵“莲花”,是不是很像?游戏后,一起来画画日常生活中我们认识的水生植物吧,顺便想想这些水生植物的归类有哪些?

植物观察

我们的菜长大了,同时也有许多杂草长起来了,一起除杂草,进行植物观察!自然界中大部分的植物叶子都是不一样的,有着非常丰富的形状,正如我们每个人都是特别的。

落叶拓印

叶子凋零后有什么用途呢?可以堆肥、可以做植物脸谱,可以做植物拓染、落叶拓印。锦欣同学说:“落叶拓印,是我玩过最好的。”环保布袋+孩子们天然的想象=独一无二的作品——“隐形的叶子”、“足球夜之梦”“飞翔的小红鱼”·······

绿色空间改造

水池修复

志愿者们一起为福田小学基地漏水的水池重新铺一层防水膜,重新堆砌乱石,细化整体布局。

喷灌系统安装

教科院小蜜蜂种植社基地,志愿者们安装菜园的喷灌,同时开辟新菜园,把步道裸露的位置全部用植物纤维进行覆盖。

【滨海湿地生态保护】

1)银叶树宝宝,莫怕

绿友们本月前往坝光开展红树林生态预警巡护4次,锄草1次。坝光盐灶村银叶树育苗园里的银叶树宝宝被野草和藤蔓缠腰,无法正常接收阳光的滋润。莫怕,有我们绿友在!12日,志愿者一行7人再次开展除草保育工作。

2)生态监测系统试运行

为更好地掌握滨海湿地动态,以实施更有效的保护,湿地生态监测系统的建设已完工,监督试运行中。

3)守护红树,伙伴同行

11月16日,绿友们联合深圳市野保处,湿地园建设公司员工,一起行动清理台风天刮断的大树并对银叶树湿地公园的林下垃圾清理。

4)候鸟季来了

又到一年候鸟季,红树林的白鹭群飞,甚是美好。11月29日,绿源对坝光国际生物谷建设单位一线负责人开展了鸟类保护知识培训,以避免建设过程中对水鸟和深圳候鸟栖息地的破坏和影响。

资金使用情况

绿源2016年11月份机构总收入金额为157,588.32元,支出金额为128,101.24元,具体收支情况见下表,欢迎各界监督:

致 谢

感谢劲草同行、劲草墩和优才计划、深圳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社会组织总部基地福田)、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SEE北京市企业家基金会、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大爱罗湖慈善项目对接计划、深圳市龙园山庄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光明新区城市建设局、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深圳市城管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深圳市民政局、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环境保护宣教中心、深圳市民政局、大鹏新区社会建设局、大鹏新区生态资源综合执法局、广东省环境保护基金会、深圳市福田小学、深圳市教科院小学、腾讯乐捐、米公益、与人公益、KFC深圳市福田区福华店等提供的支持!(排名不分前后)感谢顾问团队的支持!感谢每一位绿源志愿者的支持与行动!

本文内容及意见仅代表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支持、资助机构的立场或政策无关。

QR:  工作月报 | 2016年11月工作简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