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河流方程式 | 走近河流的环保志愿服务践行来贡献给我们的祖国

这个国庆节,我和同学们用走近河流的环保志愿服务践行和科学认知来贡献给我们的祖国!


河流调研第一天,在进行正式调研之前,通过绿源“深圳民间河长”老师们的介绍,认识河流旁边的“河长公示牌”和“河流标志牌”、“再生水”牌,通过这些河道边的标示牌,我们对福田河的状况有了更科学的认知。随后我们开始往上游调研,一路记录河流的生态状况,观察水质环境。河里都是看起来干净的河水却很少有鱼,走到最上游的地方都没看到鱼,我们都很好奇。“深圳民间河长”给我们普及了“水太清则无鱼”这句话的意思,同时引导我们往河底看,清澈见底的河里,鹅暖石是黑色的,上面都是死了的青苔,一阵风吹来,浓烈的消毒剂味道扑鼻而来。我们明白了河里因为加了“氯”所以很多微生物都活不了,河底也是水泥铺成的,所以没有微生物,看起来清澈的水并不是好的水。原来这些水都是污水处理厂出来的“中水”。随后同学们在老师的演示下,学习如何取样快速检测水质,进行水质检测的实验。


不一会,我们看到很多居民都在粪大肠菌超标的“中水”里游泳,同学们分散开利用学习到的知识纷纷开始进行文明劝导,将在河流游泳的家长及幼童全部劝阻上岸。
刚开始有些家长拒绝了我们,继续在河里戏水不愿去看“警示牌”,我们被拒绝后就去跟幼童将,后来在不断的努力下成功将一批又一批在中水补充的河道里面嬉戏玩水,甚至游泳的市民及小孩劝离,并得到市民大力赞扬“小志愿者的活动很有意义,很受启发”,表达了真诚的谢意!在场的保安大叔,看到被孩子劝离的群众更是大赞不以,说平时怎么劝都无动于衷,也表达谢意“感谢同学们的付出 。”
今天很不凑巧,遇到福田河有排污情况,带队老师也是“深圳民间河长”立即拍照并取样反映给相关部门,随后不到半个小时,“第一现场栏目”、水务集团等到现场排查,发现是“坂银通道金湖分洪隧道工程”违法偷排,相关部门启动联合执法行动,查处该工地的违法行为。下午回到排污地点,河流已恢复正常。
我觉得用这个方式过这个国庆假期非常有意义,不仅自己学到了很多知识,还帮助了市民科学认知水环境,同时跟着“深圳民间河长”学习如何巡护一条河,也保护了我们的环境。我们可以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尽量,这样我们的环境就会越来越好,每个人都会重视环境保护,爱惜水资源,我想这是用行动来爱国的表现。感谢带我们实践环保志愿者服务的“深圳民间河长”老师们。

QR:  河流方程式 | 走近河流的环保志愿服务践行来贡献给我们的祖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