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江河说丨作为志愿者,我们如何推动县城的雨污分流管网建设

【写在前面的话儿】

从珠江三角洲到东江,再到西江、北江,在“共爱珠江”项目走访挖掘在地流域伙伴的时候,我们结识了一个又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坚持的在地环保志愿者/团队。伙伴们出于对家乡环境的热爱,自发组织开展着各类环保行动,积极发挥着各自的力量守护家乡水。一线行动的背后,更是他们对一汪江水的深厚情感。

“共爱珠江”项目现推出“江河说”系列,邀您一起走近散布在珠江流域不同角落的流域伙伴,在不一样的江河故事中,遇见同样的珠江水守护。


苏永红
仁化县丹霞义工会


【流域伙伴机构介绍】仁化县丹霞义工会,于2015年1月18日仁化县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现有会员153人,专职人员1名,兼职理事20多名, 主要开展扶贫、助残、助学、环保、捐血、关爱抗战远征军老兵等公益宣传与服务活动,参与韶关市总工会困难职工项目调查核查,承办了仁化县总工会职工徒步赛,协助丹霞山管委会举办的半马赛,参与县城的交通安全引导等,在仁化县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

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成长营的小伙伴们,早上好。我是来自仁化县丹霞义工会的苏永红。我的网名叫矢车菊,所以我的小伙伴都喜欢称我为菊姐。

为什么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我们县城的生活污水处理管网建设这个话题呢?因为这是我跟我的小伙伴一起参与推动的一个项目。

我原所在的单位要往锦江上游迁移的时候,跟我一起游泳的小伙伴们心里都有点忌讳,而且心里不舒服,担心这样会影响到河流的水质状况。为了消除小伙伴的顾虑,我决定去好好了解我们母亲河锦江的水环境状况。不了解不知道,一了解吓一跳!

我们县城的排水系统不但没有进行雨污分流,而且居民的生活用水没有经过任何的处理,就直接排入江里。我所在的仁化县是个山地丘陵为主的小山城,每年年均降雨量1669.1毫米,年降水总量36.8亿立方米,其中有2个月是霜降期。

当时我把了解到的信息告知丹霞义工会的小伙伴们,大家一听都惊呆了,认为这是一件非常值得关注的事情。

2015年起,我和小伙伴们就开始为推动县城雨污分流、及居民生活污水处理管网的建设而积极奔走、呼吁,先后走访市政管理部门、环保部门、水利部门、信访部门等多个部门,持续了两年多,但始终没有太大成效。为了影响大家对水环境保护的认识,我们还多次组织巡河以及在河道两岸捡垃圾活动。

2017年冬,我们决定把相关建议提交给当地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值得高兴的是,2018年春天,当地的人大代表给予我们回复,说已经把我们反映的问题形成提案进一步提交。恰巧当时广东省政府对这个问题也很重视,就拨款2.788亿元推动相关工程的开展,也就有了今天我们县城生活污水处理、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工程的动工。达成这样的推动成果着实让我们很兴奋,也很有成就感。

后来我们发现,推动工程的开始仅仅只是第一步。雨污分流工程涉及到道路的开挖,给周边个体经营商铺带来了许多不便之处,对工程有很大的意见,居民们出行也极其不便,对此也怨声载道。

于是,我和我的伙伴有了新的行动,向周边居民介绍雨污分流工程的必要性,告诉他们这是有利于环境保护的民生工程。经过我们的宣传,不少居民开始对雨污分流工程表示了解和支持。 如今工程还在继续,我们的志愿者工作也在继续,并将进一步开展更专业化的活动,期待更多伙伴加入守护家乡母亲河的行动。

目前,由广东省绿源环保志愿者大队、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韶关市乐善义工会、南雄市阳光公益协会、乳源瑶族自治县义工协会、仁化县丹霞义工会、始兴义工会联合发起的“韶关区域民间河湖长”项目正在招募中,欢迎大家点击链接了解详情,期待您的加入。

详情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4PfW1rMAxC7-MowFssIkQ 


(本文根据讲者在“2019年共爱珠江水环境保护核心人才成长营”江河说环节的演讲录音进行整理。)

QR:  江河说丨作为志愿者,我们如何推动县城的雨污分流管网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