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河流方程式 | “小小河长”守护河流—项目式学习实践活动

3月19日下午,“深圳民间河长”带领着小学生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向笔架山公园出发。大家都为今日的活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一、团队建设

在进入园区之前八名同学分成了两组,四个人一组,分别叫“’河‘你一起组”和“如鱼得水组“。分组后,水哥给同学们说明了活动中的注意事项,包括礼貌用语、户外安全防护、积极发言等,例如,“安全第一”“不能下水”。同学们还说到“不能摘花”“不能吃垃圾”,尽情扬洒着自己的童真。

小组明确所要探究的问题:福田河里的鱼能不能吃?观察记录表列着”观察对象“”发现的问题“”等,通过自己的参与,探究围绕福田河的一系列问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环境保护。

二、福田河畔

随即整装待发,挥师进入园区。今天给我们讲解的老师是绿源“深圳民间河长”:水哥。他知识渊博、和蔼可亲,富有爱心和责任心,一直利用工作之余为保护我们的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水哥给小朋友们讲解了整治前后的福田河和河长制的基本情况。想不到福田区的“母亲河”曾经也有黑臭、干涸的时候。经过市委市政府和深圳市民不懈的努力,重现了今天绿水青山、鸟语花香。而关乎祖国未来的小主人翁,每个人都明白了自己要为河清海晏贡献一份力量。

随后,我们还共同合作认识了中水、再生水、水质分类标准等河流相关知识。

三、检测水质

接下来就是新奇有趣的试验环节。大家利用自制的取水器从河流中取出水样,采用试剂简易检测,并将数据记录在观察记录表中。

试验是一项很细致的工作,第一次接触这样科研的活动,我们全程都仔细聆听,小心翼翼,生怕弄错了数据,经过细致的测试记录,初步判断福田河的水可以达到Ⅱ类水的标准,水质很好,但是福田河的水还是不能戏玩,因为福田河里面主要还是污水处理厂出来的再生水补充,大家可以留意一下河边的“再生水”说明牌哦。如果下次看到有小朋友玩水,我们也可以提供善意且专业的劝告啦。

四、尾声

同学们以“深圳的河里的鱼能吃吗?”为主题,通过思维导图总结了今天的内容,分享论述自己的探究成果。

今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大家都享受到一场关于河流环境知识的饕餮盛宴,刷新了有关水质的认知。总之,同学们为爱水、惜水、护水,保护深圳优美的环境,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最后还有一组同学总结了特别的问题,向水哥采访。用这个访谈为今天的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从2018年6月至今,深圳绿源环保协会“河流方程式”青少年水环境教育围绕河流开展公众宣传、青少年实践、讲师培育活动超过100期,影响人数达到5000人次。主要选择在深圳本地有代表性的河流周边开展,每次会根据选定河流、活动目的、参与者情况设计方案。以半天至一天的活动居多,主要组织居住或学校在河流周边的青少年参与,带领青少年认识身边的河流,带动青少年饮水思源,爱水、惜水、护水。

QR:  河流方程式 | “小小河长”守护河流—项目式学习实践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