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共爱珠江|2019年第一季度项目简报

6场流域调研行动

3场能力建设培训会

2家机构在地行动支持

 

一、流域调研

(1)2019年1月15日,项目组调研西江、北江、绥江三江汇合处-思贤滘,思贤滘航运活动频繁,感官上河水水质清澈。

(2)2019年1月16-17日,项目组调研了东江流域8个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这8个产业转移工业园为深圳转移至河源的产业,主要分布于东江及其支流两岸,依托河源在地工业园区建设,产业转移工业园总体环境管理粗放,固体废物等随意堆放,园区生产、生活废弃物堆弃河边、污水排放对园区周边河流环境形成一定的隐患。

(3)2019年3月9日,西江北江汇合处思贤滘调研,河水呈现浑浊的土黄色,水土流失较严重,河水浊度很高。

(4)2019年3月27日,项目组调研乳江河及乳源饮用水源地南水水库,乳江河整体水质较清澈,在市区河段存在在河边清洗衣物等现象。

(5)2019年3月28日,共爱珠江项目组对东莞大岭山(南雄)产业转移工业园进行调研,南雄产业转移园为省级工业园,园区规划面积达到740.79公顷,园区内入驻企业主要为化工行业企业,园区配备有污水处理厂,污水收纳水体主要为浈江,园区内环境较整洁,但在浈江边存在着多处垃圾堆放点,建筑垃圾及污泥等随意堆放在浈江沿岸,另外浈江园区段也存在着多个排污口,1公里的河道范围内,存在9个排水口,多个排污口排出的污水均带有浓烈的刺鼻气味。

(6)2019年3月29日调研浈江南雄段,雨后浈江南雄市区段水质较浑浊,河水呈现土黄色。浈江南雄市区段也存在多个排水口。

二、流域伙伴支持及能力建设

(1)2019年1月24-25日,项目支持华南师范大学蒲公英乐水营团队开展东江流域紫金县义容镇水环境调研及回访,调研和访谈村民对饮用水现状的看法,也访谈了解当地政府部门对饮用水及河流治理的计划,助力当地政府更好地了解村民对饮用水问题的述求,并通过组织河流保育活动,提高当地居民对饮用水安全的关注程度和保护母亲河的环保意识。

(2)2019年3月6-10日,第一期珠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核心人才成长营在北江堤畔思贤滘开展,22位分别来自贵州、广东、广西三地的珠江流域伙伴成为首届珠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核心人才成长营营员。在第一期营期里,营员们共同学习社会发展的理论脉络和历史脉络,尝试用多元化的视角看待当下环境议题,同时营员们还通过珠江流域水环境现状、国家战略及政策解读、水环境基础知识与环境问题识别、环境保护相关法律等内容的学习,进一步加强对珠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的认识以及对身边实际水环境问题的理解,为当下的项目开展注入新的工作思路和手法。

(3)2019年3月12日,项目组支持广西马山县溢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合群社区水环境调研,活动对合群社区内的内照屯、塘肖屯、塘托屯、东阳屯、琴屯、百悟屯、百怀屯、安马屯等8个水塘、1条水渠的水环境污染开展调查,同时将调研成果呈递给合群社区居委会,与社区探讨解决水污染的方法途径。

(4)2019年3月26日,项目组来到乳源瑶族自治县义工协会开展在地机构能力建设培训,深圳民间河长分享了水环境基础知识,水环境调研工作手法等内容,清远市源行宣教服务中心带来了开展水环境宣传倡导的经验和技巧的分享。活动通过分享经验和工作手法,为在地机构开展水环境保护提供思路和方法,促进在地机构更好的开展环保活动。

(5)2019年3月30日,项目组来到韶关南雄市开展在地机构能力建设培训,本次在地机构能力建设培训参与机构有南雄市阳光公益协会、南雄市志愿者联合会、菁英义工会等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参与,深圳民间河长罗河长从水污染基础知识、河流保护调研经验、民间河长运作等方面分享理论知识,并带领参与培训的志愿者开展河流实地调研,实地讲解河流调研相关技能。

QR:  共爱珠江|2019年第一季度项目简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