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河流方程式 | 河湖海,青少年暑期水环境社会实践活动回顾

今年暑假,一群小小的环保志愿者,跟随着“深圳民间河长”来到福田区福田河、盐田区内湖公园、大鹏新区杨梅坑河,一起开启深圳河、湖、海水环境调研的奇妙旅程。我们来看第一期活动回顾吧!

DAY 1

小小水环境工程师?

7月24日,第一期活动在福田区福田河畔拉开帷幕。深圳民间河长邹老师首先向环保志愿者们介绍深圳民间河长的职责、水质分类标准及福田河的基本概况。在了解pH值、氨氮、总磷等水质简易检测指标后,邹老师带领着环保志愿者们进行水质简易检测,更深入了解身边的河流。下午,“水环境工程师”分组开展水质净化比赛,在比赛中理解水质净化的不易,也明白了深圳水资源的珍贵。

DAY 2

小小城市生态博学家

7月25日,活动在“城市生态博学家”们为自己起个自然名中展开。老师带领环保志愿者们采用五感,眼观、耳听、闻嗅、触摸、口尝,打开身体不同的感觉,认识大梅沙内湖周边的植物、动物、湖里的浮游生物。下午,环保志愿者们跟随老师丛林探险,选择自己喜欢的自然物并写了一首诗。环保志愿者们还化身小小城市建筑师,为内湖的桥、湖命名,荷花桥、寻星桥、白灯桥……展示了同学们细致的观察和团队合作。

DAY 3

小小河流探险家

7月26日,也是第一期活动的最后一天,环保志愿者们结伴前来杨梅坑,在杨梅坑河负责治理的工程师、大鹏民间河长许老师的带领下,了解杨梅坑河的源头去向、治理过程。

此外,环保志愿者还跟随着羚羊老师一起在河边的草地寻宝,认识叶下珠、番木瓜、滴水观音、华南毛蕨、玉带凤蝶等河边的小生灵,有几位环保志愿者还细心发现了暗绿绣眼鸟、马蜂窝等隐藏在树叶丛中的“宝藏”。在认识了几种常见岩石的特点后,环保志愿者通过小组合作下水寻找周边的岩石,并通过比对标本顺利找到火山石、砂岩。

 

此外,第2期活动将在7月31日-8月2日进行,敬请期待~~~

QR:  河流方程式 | 河湖海,青少年暑期水环境社会实践活动回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