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官方网站

共爱珠江 | 东江源调研

2019年5月8日,共爱珠江项目伙伴再次前往东江源,探访源头伙伴并与在地志愿者一起做环境调研。

地处东江源江西寻乌县的新建饮用水源太湖水库为东江流域第一座水库,已经蓄水,目前库内水质为地表水II类,水库管理处的目标是力争达到I类水质。


太湖水库淹没区生态移民已经入住新建移民村,流域上游的东江源移民村尚在建设中。

东江源西源下雨后水质从感官上尚好,附近村民从大量种植柑橘也转变到种植一些灵芝,百香果等其他果蔬,但是仍然能见到村民在使用农药。流域沿途因工程建设,以及挖图搭架,泥土流失很严重。


东江源寻乌县昔日稀土矿区,如今已经成为生态修复示范区,当地政府投入九亿五千五百万进行山体复绿、景观改造、湿地水处理,对比七年前志愿者见到的黄土坡景象,变化确实惊人。


东江源移民村、稀土矿复绿区,感觉正在努力脱贫的源头寻乌县为保护生态环境真是付出了很多。县城的垃圾填埋场不仅承担县城垃圾,还承担源头区域的乡村垃圾处理(这种模式在国内是少有的),污水处理厂也很正规,昔日化学污染严重的稀土矿区经投入9.55亿复绿,已经基本形成生态公园。
绿源志愿者认为城市自来水比桶装水、家庭净水器净化水更加实惠可靠,但前提是水源必须安全,所以我们很关注源头和上游的水生态环境保护。
东江源寻乌县为保护东江生态环境付出了极大代价,作为下游城市,尤其是80%水源来自东江的深圳,花一千多亿治理自己城市的黑臭水体,不断对污水厂提标改造,却对上游付出很少,志愿者在现场调研后发出惭愧的感叹。
东江是粤港澳的东江,更是深圳市民的母亲河,引导市民对东江有更多关注喝东江水居民的义务。河流的源头除了对水资源和水环境保护意义重大,她也是一种精神的依托。我们应该通过发掘流域文化共同点和相似之处,寻找共同语言。下游对上游的关心并不只是扶贫那么简单,而应该是流域补偿,扶贫是尽义务,流域补偿是尽责任。

QR:  共爱珠江 | 东江源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分享本文
上一个:
下一个:

发表留言